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5年來台灣這一項退最大....

經濟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24)日公布2018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的國家當中,台灣總體排名退步,相較去年下降3個名次來到第17名,是9年來最差的表現。不僅退居亞洲國家的第4位,次於香港和新加坡,也首度被大幅進步擠進全球第13名的中國給超越。

IMD的評比主要有4大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台灣今年的4個項目的整體排名全數下滑,分別退步2名、2名、5名和1名。

國際投資、勞動市場下跌超過10個名次

進一步檢視造成排名下滑的原因,今年在經濟表現項目中的「國際投資」一項中,大幅退步12個名次到第41名,主因是外人直接投資的排名落後,而企業經理人也相當憂心產業全球布局調整會影響經濟情景所致。同樣在經濟表現項目中的「國際貿易」一項,也下滑了9個名次到第19名。

此外,在政府效能大項中,「體制架構」也大幅滑落7個名次至第22名,反映出企業經理人認為政府決策彈性和執行仍都有改善空間。

再來,在企業效能各項表現中,「勞動市場」一項的排名退步幅度高達12名,從去年第26名跌到第38名,反映出工時縮短、企業環境未能吸引外國高階人才等。不過,國發會也解釋,由於此年報調查對象是企業經理人,因此自然會從企業成本角度出發思考工時縮短問題,是因為立場不同導致。

在基礎建設大項中,「基本建設」下滑9名到第39名,凸顯出企業憂心我國缺水、缺電等問題。若往前觀察2014年至2018年共5年的排名可以發現,在基本建設這一項中,是所有指標裡退步幅度最多的,總共掉了21個名次,原先2014年還在第18名。

至於「勞動市場」、「國際投資」兩項與2014年相比的話,其實也都滑落超過10名,分別掉了16名和10名,恐怕也顯現出許多問題都是日經月累未有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反映ICT服務輸出占服務總輸出比例、電信投資占GDP比率表現的「技術建設」一項,於2014年還是台灣所有細項排名中最高的第4名,但到了今年卻只排到第18名。

教育、財政情勢排名提升,科學建設一項獲肯定

值得開心的是,今年在基礎建設中的「教育」一項進步最多,從第25名爬升到第19名,反映出25歲至34歲人口接受大專以上教育的比率高、在PISA等國際評量表現良好等。IMD新聞稿也特別指出,與亞洲國家相比,台灣以外的亞洲國家都需要加強「科學建設」部分,唯有台灣不用。

至於與5年前排名相比的話,政府效能的「財政情勢」一項則是進步幅度最大,從第17名進步到今年第10名,反映出各級政府債務占GDP比率相對其他國家較為改善,而各級政府支出占GDP比率的排名也比較好

針對今年總體評比排名下滑,國發會強調,相關弱勢項目目前多已有明顯改善,或是正在處理當中,例如勞工工時愈長評比排名愈好也只是因為立場不同造成。除此之外,行政團隊已推出多項改革措施,營造友善投資環境、有效解決企業關切的「五缺」問題、各項法規鬆綁效益等,相信都會逐步顯現,也會努力使政府施政讓外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