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狂貶又狂升 土耳其狂人的連任路會被「升息」打敗嗎?

國際財經

距離土耳其大選僅剩一個月,里拉兌美元卻屢創歷史新低,正衝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他領導的正義發展黨(AKP)選情,目前在野黨的支持度已經逼近執政黨AKP。

里拉匯率在23日盤中一度貶至 4.9290兌1美元,創下歷史新低,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干預貨幣政策的擔憂,引發里拉賣壓,據傳日本散戶投資人,在到達停損價位時,紛紛拋售里拉,更加重里拉跌勢,里拉兌美元今年來累計大幅貶值約20%,5月份極可能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單月表現。

狂人向市場低頭

為了因應里拉閃崩的狀況,土耳其央行23日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將基準利率為隔夜借款利率 (1 Week Repo)調升 300 個基點(3個百分點)至16.5%。而且就在會議後,艾爾段終於向市場低頭,承諾土國貨幣政策將遵照國際準則,有意安撫市場,里拉順勢止跌反彈至4.5505兌1美元。

過去3周里拉經歷狂貶的動盪,背後的元兇都直指艾爾段經常聲稱升息乃是「萬惡之母」,和國際投資人呼籲土耳其升息的聲音唱反調,外資呼籲升息救里拉,並且讓過熱的經濟、通膨冷卻下來。

土耳其政府無意控制過熱的經濟和物價漲幅

艾爾段上週又強調,若他在 6 月24日的總統大選贏得連任,將在大選後對貨幣政策,執行規模更大的控制,讓央行「透過降息,來提振經濟」。

艾爾段最自豪的政績是土耳其去年經濟大幅成長7.4%,在20國集團(G20)裡傲視群倫,但是,經濟活動過熱,帶動土耳其4月通膨率近11%,物價漲幅高達兩位數,此時央行與政府明明需要用調升偏低的利率,來抑制物價,但是,政府遲遲無意緊縮貨幣政策,還一昧抗拒,艾爾段5月稍早接受彭博訪問時曾語出驚人表示,升息會引發通膨,這與經濟學家認知相反。

因為艾爾段企圖干預貨幣政策,加上經常帳赤字與美元外債居高不下,能源成本急速上升,促使土耳其里拉今年來重貶約20%,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這已經使許多借有外債的土耳其公司面臨違約風險。

艾爾段會首嚐敗績?

里拉兌美元匯率自艾爾段4月18日宣布提前大選以來,已大幅貶值近19%,里拉跌得鼻青臉腫,意味著,經濟對艾爾段而言可能是包袱,而沒有加分作用。

艾爾段將開始積極打選戰,要在全國走透透到各城鎮廣場對群眾講話,他肯定會面對民眾擔憂荷包縮水的質問,里拉狂貶風暴是否動搖他的穩固基本盤,對於至今選舉還沒嚐過敗仗的艾爾段,絕對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