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幹嘛!藍營 「前」行政院長們最近為何頻頻曝光?

政治議題

最近一些原本已經退居幕後的藍營「前」行政院長們紛紛浮上台前搶鎂光燈。這三位前院長分別是劉兆玄、江宜樺以及張善政。

歸隱後,開始寫武俠小說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在這次「拔管案」中罕見現身清大聲援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共同發布聲明,還上電視廣播說明他「挺管」的理由。

另外就是因太陽花學運而下台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最近也動作頻頻,他主持的長風基金會將與甫上任的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一起合辦「全球秩序之探索」研討會。

發現這群「退而不休」前朝官員們,最近動作特別多,究竟他們做了哪些事?又為什麼在此時紛紛浮上檯面,搶媒體鎂光燈?

張善政、江宜樺都重現舞台

張善政在年底大選中,擔任許多參選人的顧問,包括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的市政總顧問,也擔任參選台南市長的前政委高思博的顧問,還有台東縣長饒慶鈴、立委江啟臣的顧問,現在還是花蓮縣善款監督顧問。

雖然他是任期最短的行政院長,但是「不藍不綠」無黨籍的他給民眾專業形象,他曾表示,原則是「不分黨派」都幫忙,所以也曾與民進黨呂秀蓮一起發布「不是挺管,是挺法治」共同聲明。雖然擔任行政院長時間不久,但仍是外界心中的明日之星,原以為張善政會投入今年年底大選,不過看來這次先測風向輔選他人,未來可能想直接挑戰2020總統大選。

2014年讓台灣翻天地覆的三一八學運,是江宜樺任內的重大事件,也是間接導致他請辭原因,因為當年年底大選開盤時,國民黨在全國失利。離開政界後轉往學術界,江宜樺證實在香港城市大學擔任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教授西方政治思想史等課程。也是長風基金會負責人的江宜樺,最近將由台灣研究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一起舉辦「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探討台灣在當前詭譎多變國際局勢的契機。

這個研討會閉幕圓桌論壇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將由即將擔任促轉會主委的黃煌雄及江宜樺共同主持,雖然黃煌雄這次是以台研會董事長的名義出面擔任閉幕圓桌論壇的主持,不過他準促轉會主委的身份,還是受到高度關注。

大選將至,欲借勢而起?

事實上,這些前朝官員們或許是想趁勢而起。

年底大選最關鍵的首都雙北之戰,新北參選人侯友宜的支持度始終遙遙領先民進黨參選人蘇貞昌;而台北市經過「拔管案」、「反年改」集結士氣後,種種形勢都讓國民黨選民團結,加上民進黨最後真的做出自提人選的決定,讓國民黨氣勢正旺,北市參選人丁守中民調上漲,有機會坐收漁翁之利,而前朝官員們紛紛在此時冒出來,或許就是因為能藉此機會,增加曝光度與累積政治資本,為自己在兩年後的2020總統大選之戰中創造新的舞台。

對國民黨來說,倘若年底大選拿回雙北,將會是一大勝利,增加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在地方執政的困難,也是藍軍反攻2020總統大選的據點。只是民調起起伏伏,選情詭譎多變,台北市能不能拿下年輕選票,成為不分藍綠陣營都傷腦筋的問題。

距離大選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在「空戰」方面擁有優勢的柯文哲,透過網路宣傳擁有大批忠誠的年輕勢力,接下來若火力全開跑基層「陸戰」,連任之路對柯來說不難。預計柯文哲將待民進黨確定人選後,開始絕地反攻,屆時藍綠兩黨可能就得上緊發條備戰,尤其是前朝官員們,可能得發揮更多功用,才能有機會望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