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了? 被懷疑「獨台」立場的吳敦義開始談「統一」

國共論壇

英國《金融時報》在5月9日以「國民黨放棄親中立場」為標題,引述吳敦義受訪表示,去年國民黨主席選戰,已證明前任主席洪秀柱的親中立場已被黨員否定。曾為台灣副總統的吳敦義表示,當然反對台灣獨立,但「這個時候講統一,時機不成熟」。

金融時報解讀吳敦義的說法,認為國民黨已放棄親中立場,但隨即被否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說,國民黨兩岸政策並未改變或調整,此篇報導與事實有所出入。

老共不想配合國共論壇?吳敦義只能乾笑回應

吳敦義的兩岸路線遭到懷疑,一個重要原因是在他所提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的兩岸論述中,被認為只強調「各表」,刻意忽略「一中」,過去對外也不談「統一」,因此被懷疑有「獨台」傾向,受到親中媒體與對岸質疑,也因此被視為是目前國共論壇遲無進展的原因之一。

除了國共論壇,就連6月8日到11日舉行的第十屆海峽論壇,國民黨由副主席曾永權、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代表出席,也在22日被蔡政府正式駁回申請。吳改派另一副主席郝龍斌前往,預計將與中國政協主席汪洋見面。

黨內人士研判,從蔡政府對海峽論壇的反應來看,時間相差無幾的國共論壇要准許,恐怕機會更小。但國共論壇對國民黨與吳敦義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原因在兩岸事務處理能力是國民黨的優勢,具體展現就是國共論壇的舉辦。而隨著年底選舉的接近,也是吳在接任主席後的首度論壇,舉辦成敗與否也將成為吳主席能力與領導威信的考驗。

然而,國共論壇目前連舉辦與否都還遲無進展,看來是卡在對岸尚未同意,所以遲遲沒有舉辦日期的消息,也不見吳敦義向總統府遞件申請,連吳本人在18日參加活水營活動時,被問到是否遞件時,也僅以乾笑四聲回應。

帶傷也要參加親統立場活動,為的是釋放訊號

黨內人士說,讓國共論壇更複雜化的問題,除國共雙方,還有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掌握吳敦義赴中的准駁權,如果連民進黨政府是否准許,誰能代表國民黨來出席都無法確定,對岸連要決定是否舉辦論壇,後續接待規格與論壇內容等細節也都無法確定,如果安排高層與吳見面的行程,怎能因台灣變數就臨時取消,在與吳敦義的國民黨、民進黨之間都缺乏互信的情況下,中共為何要如此配合演出,讓這個國民共的三角習題更加難解。

雖然吳敦義也多次強調反台獨的立場,但許多親中人士仍對他投以「獨台」、避談統一的懷疑眼光,造成國共論壇的阻礙,就連有吳敦義「軍師」之稱的奇策盟執行長柯家聲都跳出來為吳緩頰,強調吳的兩岸路線是遵循國民黨脈絡,只是有人為了利益去對岸放話,讓北京高層誤解。

而吳敦義本人也多次透過表達反台獨,參加有親統一意涵的活動來澄清立場,包括再4月18日「戊戌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即便吳敦義前幾日剛閃到腰,也要帶傷上場擔任大典主拜官,傳達他炎黃子孫及中華文化的認同,還特地批評了閣揆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說,都被解讀是希望北京高層放下戒心。

吳敦義兩岸立場開始轉彎?

而在英國媒體也解讀吳敦義讓國民黨親中立場轉彎之際,吳敦義再藉著在22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宗教事務委員會的工作會議上,引用《憲法增修條文》指出,「國家最終目的是以統一為原則」,首次提到「統一」的說法,馬上引起媒體的關注。

吳敦義在工作會議致詞中抨擊,蔡英文總統執政讓兩岸走到「已讀不回」的狀況,他並重提過去常講到的,1992年海基、海協兩會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由來:當時由我方海基會提出,經過前總統李登輝核可的35字原文「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也獲得了對岸的接受。

不過,吳敦義接著卻話鋒一轉,解釋《憲法增修條文》中,在國家統一前,台澎金馬地區稱為自由地區,其他稱為大陸地區,所以當時全面改選立法委員只能在自由地區改選。吳還提到,只要想到《憲法增修條文》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的基本關係是希望能夠維持和平穩定發展的狀態。

吳敦義藉著臨時迸出的「憲法解釋」課,技巧性地提到「國家以統一為原則」,被視為刻意讓外界解讀,吳終於公開提及國家統一,是為過去不提「一中」、「獨台」立場做澄清,也被視為是為國共論壇的舉辦再催促使力的信號。但即便吳敦義頻頻釋放訊號,但在蔡英文政府明顯不放行的傾向下,在亞洲近期還有川金會的國際大事壓力下,中共是否願意接球配合,恐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