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 蔡英文:凸顯中國的不安與欠缺自信

兩岸外交

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24日晚上「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這個2天前才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為我國發言的國家,不論是屈服於中國「一個中國」原則下,還是受到金錢利誘,總之,都讓台灣的邦交國降為18個,也是罕見在同一個月內斷交2個國家。

蔡英文訪非時就對布國感到不安

布吉納法索外交部發表的聲明並未提到中國,其表示,「做出這個決定是基於布吉納法索政府的堅定願望,即與各國一同捍衛本國以及人民的利益。」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晚上7點3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布國正式表達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後,政府自即日起終止與布國的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他指出,這是繼多明尼加後的第2個案例,感到難過與遺憾,並抨擊中國搶奪台灣邦交國,對台打壓,不會讓兩岸往和平方向發展,只會讓台灣人民感到憤怒。

吳釗燮再次強調,絕對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也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他也提到,布國與中國建交是遲早的事,因為4月蔡英文總統出訪史瓦濟蘭,外交部也曾與布國交涉是否進行國是訪問,但布國聲稱該國總統當時另有國際行程,就已讓吳釗燮等外交高層感到「不安」了。

布國複製多明尼加與巴拿馬模式

2000年政黨輪替時,前總統李登輝留了31個邦交國給扁政府,但當扁的「四不一沒有」蜜月期過了之後,馬其頓在2001年斷交,2003是賴比瑞亞,接著2004年多米尼克的斷交,是中國以金援表示對阿扁連任成功的不滿。

在扁的第2任期內,從萬那杜、格瑞那達、塞內加爾、查德、哥斯大黎加,每隔半年到一年就有斷交訊息,到卸任前的2008年1月,再斷交馬拉威,總共9個國家。馬政府時代兩岸關係緩和,但非洲甘比亞仍在2013年11月「馬王之爭」後與台灣斷交。

蔡政府上台,聖多美普林西比在2016年底與台灣斷交,其開口要求提供2億1千萬美元金援,但蔡英文不同意;半年後巴拿馬獲中國鉅額金援,也與台灣斷交;這次經過將近1年,才又有多明尼加斷交,中國以超過30億美元的投資引誘多國,而多國在宣布斷交1小時才告知我方,複製巴拿馬斷交模式,此次布吉納法索依樣畫葫蘆。

中國打壓來自不安與缺乏自信

針對布國斷交,蔡英文亦在晚上近9點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持續利誘台灣友邦的行為,已讓國際造成反感及戒懼,這些蠻橫作為,更是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今後將不會再忍讓,會繼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蔡英文說,中國這一連串對我國的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而這樣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來自於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地實質關係進展。

她指出,中國的打壓,包括軍機繞台,斷我邦交國,強迫國際企業更改我國名稱,杯葛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甚至連其他國家民間的兒童繪畫活動,都遭到粗暴的政治干擾。但越是蠻橫的行為,就越激發國際的反感,也更強化他們對台灣的支持。這次的WHA得到有史以來最多國家的聲援,就是明顯的例證。

蔡英文也正告中國政府,這些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更無助於化解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疑慮。她重申,台灣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對於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的友邦,台灣人民衷心的感謝,也一定會全力幫助他們在各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