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還有轉圜?川普告訴金正恩:若改變想法打電話給我

北韓議題

白宮在24日公布美國總統川普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公開信,宣布取消原訂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

根據《中央社》報導川普在信中向金正恩強調,這次的邀請是北韓提出的,他本來非常期待與金正恩會面,但遺憾的是,有鑒於北韓近來「無比的憤怒與公然的敵意」,川普認為,這樣的情況下會面「不合適」,宣布取消。

川普在信中還緩和的提到,如果金正恩改變了與這場「川金會」有關的想法,「請不要猶豫給我打電話或寫信」。川普說,北韓失去了擁抱永久和平、繁榮與財富的巨大機會。

北韓核試場白炸了?

在川普發布公開信之前,北韓剛在24日早上兌現承諾,在5國外媒記者的見證下,炸毀位於東北部的豐溪里核子試驗場的地下坑道,一般認為,北韓公開爆破毀掉豐溪里核試場的舉動,有意在「川金會」之前向美國表現誠意,南韓與全世界民眾可以在家裡看到電視播放坑道爆破炸毀的歷史鏡頭。

韓聯社報導,在南韓、中國、美國、俄國、英國30名記者的見證下,北韓四次爆破,拆除了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北韓從2006年到2017年,總共有6次撼動全世界的核彈試爆,都是在此地舉行。

北韓24日以炸毀坑道的方式完全拆除了鹹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的核子試驗場,北韓率先為完全無核化邁出第一步,為預訂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國川普和北韓金正恩會談鋪路。

據消息人士透露,天氣晴好的早上11點,北韓在五國記者抵達核子試驗場開始爆破拆除活動,到下午4點17分,2號、3號、4號坑道、營房、冶煉廠、觀測所、宿舍等都被接連炸毀。

南韓期待炸毀試驗場,為實現完全無核化的契機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北韓拆除核子試驗場表示,這是北韓有關無核化的第一個行動,期待這成為實現完全無核化的契機。

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24日下午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在會議結束後發佈新聞稿表示,常委們評價稱北韓核子試驗場廢棄是走向完全無核化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