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相忍為國? 台鐵局抄捷徑強迫員工加班


因不滿鐵路局長期未改善人力不足、休假不足及未給加班費等問題,台鐵產業工會共400位運務人員於9月6日到交通部遞出陳情書,本來要在9月10日進行協商,不料台鐵局以事先發放中秋節加班費的方式,強迫員工加班,並調度尚未完成完整見習的列車長,做為中秋連假的替代勞動力,引起工會不滿,要求對等協商,否則將依法休假。

交通部增聘人力,工會為何仍不滿?

人事行政總處曾於8月2日表示,為配合交通需要,將增聘司機101人、今明兩年也已增聘車輛維修及軌道養護、電務等必要人力246人;行政院並承諾,將部分按日計酬薪資略高於基本工資的臨時工員,轉僱為正式營運人員,可擴大工作指派並靈活調度,擔任職責程度較高的職務。

發起抗爭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甫於8月13日成立,與老牌工會台鐵企業工會並不相同,是由台鐵票務人員、運務人員、維修人員及列車長等另組而成,訴求基層員工的勞動權益。該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先前交通部所承諾的改革,主要是針對營運人員,加上企業工會不幫我們爭取權益,因此只好另組工會。」

台鐵以增補人力欲弭平訴求

至於運務人員平時的工作是規劃、調度行車班次,根據旅客需要,調派車輛及隨車人員,注意車輛維護保養,以及隨車人員休息時間等,確保行車安全。列車長即是運務人員之一,訓練一名列車長需要3至4周的時間,但台鐵為因應中秋節運務人員依法休假時的人力空缺竟草草調度人員,只以3天的時間見習,就用來做為替代勞力,有漠視旅客安全的疑慮。「就算解決了中秋節的人力危機,長期人力不足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目前,台鐵的工作人員採「日夜休」制度,意思是一天值日班,一天值夜班,一天休假,每班12小時。實際上,日班上班時間是上午7:30到晚上7:30,休息24小時後,再輪夜班;夜班結束到隔日的日班則是休息日,其實日夜班之間的休息沒有差別,所以在休假日也難以有完整的休息。超時的工作量使運務人員睡眠不足、精神疲弱,不管對列車上的工作人員、運務段的維修人員,甚至旅客都可能造成安全上的意外。

陳年老帳新政府需通盤檢視

工會成員金姓列車長表示,「例如松山爆炸案,或是捷運曾發生的鄭捷案,都需要經驗成熟的運務人員緊急處理;日常小事如列車的空調問題,連假期間旅客情緒騷動,也有賴列車長現場協調。」

9月10日台鐵局運務處將召開第一次會議,邀請企業工會與產業工會代表參加。台鐵4300位運務人員中,超過1800人加入產業工會,並簽下「依法休假」連署書。王傑表示,若協商結果符合運務人員期待,中秋節將不會「依法休假」。

由於公共運輸產業的勞工背負著公共利益的大旗,一旦罷工、不上班,就容易被外界視為只為自己著想,置社會大眾於不顧,也破壞了形象;但是唯有提供符合勞工尊嚴與健康的勞動保障,才能留住人力,在每個需要疏通的重要節慶,提供安全的乘車空間。而他們把這個陳年老問題丟出來後新政府是否該想辦法通盤檢視改善,否則未來的抗爭還會此起彼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