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或在6月提出增產 國際油價漲勢結束了嗎?

國際油價

國際油價漲勢碰到天花板了嗎?紐約原油期貨24日大跌1.6%,來到二周低點,因為俄羅斯能源部長Novak表示,將在6月討論逐步恢復原油產量的話題,而且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大增,都對油價造成壓力。

俄羅斯能源業巨擘也紛紛表示,減產目標已經達成,油價每桶接近80美元的油價已經夠高了。紐約7月原油期貨週四收盤大跌 1.13 美元,或 1.6%,收於每桶70.71美元,創 5 月11日以來最低收盤價,為連續第三天下跌,從技術面來看,油價形成了雙頭型態,短期觀察70.7附近的初步支撐能否守住;周四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大跌1.18%,至每桶 78.86 美元。

俄羅斯準備拋棄減產協議?

彭博社報導稱,俄羅斯能源部長Novak表示,將在6月討論逐漸恢復原油產量的議題,並一再重申將依據市場狀況作出決定。

沙烏地、俄羅斯和2018年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輪值主席國阿聯酋的石油部長本周在俄羅斯聖彼德堡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提高產量目標。

在這次經濟論壇上,Novak向記者表示,俄羅斯最大的石油生產商已經紛紛呼籲,經過長達18個月的減產之後,希望未來在全球原油市場可以獲得更高的靈活性,他預計,2018年平均油價高於每桶60美元。

布蘭特油價漲到近80美元已經夠高了

俄羅斯能源業巨擘Lukoil和Gazprom Neft的主管也表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盟國減產的目標已經達成,逐步恢復原油產量是合理的,每桶接近80美元的油價已經足夠高了。

俄羅斯3月、4月原油產量均超出配額水準,加上俄國石油巨頭產能擴張,減產協議或許早已被違反了。在2016年與OPEC達成的減產協定中,俄羅斯承諾減產30萬桶/日。但資料顯示,俄國3月、4月原油產量均超出協議中的配額水準。根據估計,俄羅斯閒置產能為40.8萬桶/日,占其總產能1130萬桶/日的4%,該數字仍佔據俄羅斯總產能中相當大的一部分。

OPEC最早可能在6月會議決定提高產量

近期高漲的國際油價,也是俄羅斯不願減產的主因,今年來油價大漲約30%,布蘭特油價兩度突破每桶80美元,固然受到川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引發地緣政治因素的拉抬,也少不了OPEC和俄羅斯達成的石油減產協定推波助瀾。6月雙方還將舉行會議,討論減產協議的近況與未來。

本周稍早,路透社援引OPEC國家和石油產業多位消息人士稱,OPEC可能最早在6月22日會議上,決定提高石油產量,主要是擔心經濟危機導致委內瑞拉石油產量進一步減少,以及潛在的對伊朗石油供給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