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展開進口汽車調查 豐田汽車股價跌至1個月低點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啟動對進口汽車及零組件的「232調查」後,日本和歐洲汽車類股全面不支倒地。美國商務部日前宣佈對進口汽車、休旅車(SUV)、輕型卡車、廂型轎車及其零組件展開「232調查」,調查將確定進口是否對美國的汽車行業造成傷害、危害國家安全。

分析師認為,川普此舉將迫使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中,對汽車相關的條款作出讓步,同時對大量出口汽車到美國的日本和歐洲車商施壓。

日本汽車製造商受到該消息衝擊,豐田汽車周五盤中跌至1個月新低,本田汽車也跳水下探2個月新低。歐洲汽車股週四全面走低,保時捷跌逾3%、寶馬(BMW)跌1.7%、戴姆勒賓士跌2.8%、福斯跌2.5%、法國雷諾汽車跌1.7%至1個月新低。

美國商務部無限上綱,將汽車業升級為軍事安全產業

美國商務部指出,進口車在美國境內汽車銷量的占比已從20年前的1/3上升至現在的50%,汽車行業的就業人數卻呈現下降。汽車製造向來是美國技術創新來源,將調查汽車工業不振,造成的尖端技術研發減少,是否會弱化美國經濟發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稱,美國將對「國家安全」定義採取廣泛的觀察角度:「經濟安全就是軍事安全,沒有經濟安全就沒有軍事安全。」

據美國官方資料,去年美國共進口了830萬輛汽車,總價值達1920億美元,其中來自墨西哥240萬輛、加拿大180萬輛、日本170萬輛、德國50萬輛,而去年,美國總計出口了將近200萬輛汽車,價值570億美元。

各國車商迅速評估「232調查」潛在的衝擊

羅斯把汽車關稅的重要性無限上綱至國家安全,這種說法引發了美國貿易夥伴國的抗議。各大歐洲汽車製造商紛紛回應,德國戴姆勒集團和寶馬集團都表示,將密切關注美國計畫對汽車徵收關稅的事件發展。

亞洲方面,韓國政府、汽車製造商和汽車協會將組成工作小組,評估美國商務部323調查案對韓國汽車業的影響;根據統計,去年在海外市場售出的253萬輛韓國汽車中,約有33%運往美國,韓國第一季出口約18萬輛汽車到關鍵出口市場,年比銳減22%。

歐洲汽車股周四連跌2天,但是週二還曾觸及4個月新高,因為中國22日宣布將進口汽車關稅從25%大砍至15%,德系車企和日系車商可能是關稅下調的最大贏家,受益程度要顯著大於美國車商。2017年,日系車和德系車在中國的進口汽車市場中佔據了絕對領先,德國車占比高達33%,美系車的進口量相比之下有限,占比為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