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川普唱反調 德國和中國堅定支持伊朗核協議

國際政治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訪中國期間表示,願意擴大德中貿易投資合作,而且與中國加強在國際事務溝通協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24日分別會見來訪的梅克爾,習近平表示,歡迎德國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與中國共同做大市場。

習近平表示,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李克強表示,希望德國企業搶占中國擴大開放的先機,實現互利共贏,中國願同德國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在中東歐先行先試。

中德就自動駕駛領域達成合作意向

李克強與梅克爾就中德自動駕駛領域達成合作意向,李克強說中方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車聯網等新興產業領域持開放態度,將嚴格保護智慧財產權,願與德方在上述領域加強合作。

中方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已經放開合資企業股比限制,梅克爾說,德方非常願意與中方共同開發新能源汽車和自動駕駛等技術,希望中方為此提供更多便利。

中德矢言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同時,李克強與梅克爾共同發聲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規則。梅克爾表示,德方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的發展作出努力,支持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希望儘早取得積極進展。德方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在這一點上德國與中方意見完全一致,德中合作將為世界和多邊秩序作出積極貢獻。

李克強總理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世界經濟出現復甦的背景下,中德雙方共同主張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規則,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雙方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進行雙向投資。

梅克爾和李克強聯袂支持伊朗核協議

梅克爾和李克強也共同力挺伊朗核子協議,梅克爾對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所帶給歐洲的經濟衝擊,表示憂心;李克強暗示,美國終止伊朗核協議,將使北韓談判複雜化。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梅克爾在24至25日期間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梅克爾第11次訪問中國,梅克爾盼此行能找到盟友,挽救歐盟強力支持的伊朗核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