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把中國踢出環太軍演 美專家建議邀請台灣

軍事

美國國防部23日宣布,將取消對中國參加下個月環太平洋國際軍演的邀請,美方指出,這是對中國繼續對南中國海進行軍事化做出的初步反應。

先邀請後撤銷,美中處處是矛盾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中校說:「中國對南海爭議島礁持續軍事化,徒增區域緊張和不穩定」;「取消邀請人民解放軍海軍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中國的行為不符合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原則和目的。」

環太平洋軍演共有27個國家參加,目的是展示國際間軍事合作。得到美國的邀請參加此演習都具有政治象徵意義,也讓參加該軍演的軍隊,提供被接納的合法性,這對於尋求擴大影響力的中國來說,是個重要的利多。

環太軍演也是由美國宣導,英國、紐西蘭、澳洲及加拿大等國共同舉辦的國際最大規模的海上軍演,從1971年開始舉行,1991年後改為每2年一次。演習中心一般是夏威夷的珍珠港。中國派艦船參加2014年和2016年軍演。

今年1月,中國曾證實受美方之邀參加環太軍演,但卻在最後關頭被「踢出」,顯示美中從貿易戰到軍事戰,處處充滿競爭與矛盾。

證據顯示中國在南海部署飛彈系統

美國五角大廈發布的聲明中提到,有「強烈證據」顯示,中國在南中國海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的爭議區域部署反艦飛彈、地對空飛彈系統和電子干擾設施。美國國防部要求中國移除這些系統;此外,對中國轟炸機日前降落西沙群島永興島,加劇了緊張局勢,美國也表示反對。

美國認為,雖然中國強調島上的建築設施,是為了確保海上安全、為航行提供援助、為了搜救、為了保護漁民的安全,以及其他非軍事作用,但是,這些武器系統的部署只能是為了軍事用途。

美國國會關於美國如何實踐「自由和公開的印太政策」聽證會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成員阿米貝拉(Ami Bera)說,美國國會支持政府的決定。他說,「中國就是這樣,你給他們一寸,他們就會向你要一尺」,幾年前就該阻止他們了,現在我們要向他們發出強烈的信號:「把南海軍事化,宣稱對那些有爭議島嶼擁有主權是不被接受的」。

中國堅持在南海及諸島嶼擁有主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批評美方此舉是輕率的、不具建設性。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則是透過官方微信指出,美方的決定不具建設性,任何時候關上交流的大門,都無助於促進中美兩軍的互信與合作。他認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任國強指出,中方在自己的領土展開建設活動和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是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必要舉措,「和軍事化完全無關」,美方無權對此說三道四。

「邀不邀請,都不可能改變中國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的意志,更不可能動搖中國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決心」,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任國強希望,美方著眼大局,摒棄「零和」思維,妥善處理分歧,努力讓兩軍關係成為中美關係的穩定因素。

美軍事專家建議邀台灣參加

事實上,美國國防部與國會對於中國參加環太軍演早有分歧,2016年,國會屢次施壓,要求別再邀中國參加軍演,然而時任國防部長卡特說,邀請中方,有機會聚焦於反海盜與反恐等共同安全議題,增進相互諒解,降低區域緊張局勢。

美國眾議員約赫(Ted Yoho)、學者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施耐德(William Schneider)等人,向來支持美國邀請台灣參加環太軍演。小布希總統時代的國防部中國科科長包士可也認為,即使是觀察員身分,台灣應該受邀,可參與包括航行自由的演練、人道救助與災難救援及其他演習,正如同台灣參與美國的「防擴散安全倡議」,就已有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