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罕見表示「不再忍讓」 台灣國防能如何「硬起來」?

兩岸國際

24日傍晚,位於西非的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終止兩國24年邦誼。對此,總統府罕見地馬上召開記者會,總統蔡英文強烈譴責兩年來中國的各種打壓行為,一反過去低調的態度,表示「已經挑戰臺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不過,25日清晨,共機馬上又再次繞台,面對蔡英文的聲明,雖然讓人大吐為快,但有民眾也認為應該要看到更實質的作為才能相信。

壞消息雖然接二連三,但是太平洋的另一端傳來好消息。美國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意味著未來台美在國防軍事上的交流將升等更頻繁,並且美國先進武器已可以販售來台灣,有機會更能一起實施聯合軍演。對兩年來被中共軍機、軍艦頻繁經過威脅的台灣來說,美台合作是提升防衛能力的機會。

加強自主國防產業

中國國台辦至今仍未對蔡英文的演說發表看法,不過中共軍機先動作了。25日清晨,中共轟6型機2架次,於4時飛經巴士海峽後進入宮古水道,實施遠海長航訓練,空軍司令部表示,台灣的F-16戰機升空並全程伴飛監控,國防部也表示,國軍對任何異狀都能有效監偵、應處。對於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的「不再忍讓」,台灣能如何提升國防方面的等級與能力?

中共軍機在25日清晨4時許實施遠海長航訓練,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全程派機監控。(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提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新發表的報告裡指出,台灣其實有能力自行滿足未來軍備需求的一半,但另一半較精密複雜的武器系統,包括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戰機、多性能直升機和自造潛水艇等,仍然必須依賴外來的國際協助。

這份報告也顯示,台灣國防產業不夠分散,主要生產者集中於三家與政府有聯繫的防務機構及大廠:中山科學院(NCSIST)、漢翔航空工業(AIDC)及前身是中國造船的台灣造船公司(CSBC)。若台灣想自行提升軍備需求,政府要發展自主國防產業,應該擴大機會讓中小規模國防企業能有更多投入。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安大維(David An)表示,在中國正不斷加大對台軍事壓力之際,台灣必須思考如何善用自己的國防產業實力,而不是被動的等待美國提供的武器設備。

美國通過法案相挺

只是,台灣目前國防產業集中於三大家公司,台北附近(中科院)、台中(漢翔)和高雄(台船),事實上還需要時間發展成熟,若想提升國防技術與使用高科技武器,還是需要與各國合作。對此,美國聯邦眾議院院會,25日台灣上午以351票贊成、66票反對,表決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對提升台灣國防能力來說是一大好消息。

法案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並呼籲依循台灣關係法,美國應派遣高階軍事官員訪台。法案草案第1253條載明應與台灣相對部門協商,全面評估評估台灣軍力,特別是後備軍力,並評估加強雙邊合作與提高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而根據日前才剛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草案也指出,美國國防部應派遣軍種部長或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成員前往台灣,進行高階官員往來。

接下來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將對此法案進行辯論,並討論出參議院版本後送參議院院會表決。參議院表決通過後,若與眾議院版本不同,參眾兩院還將協商討論最後版本,並經兩院表決後,才會送交美國總統簽署生效。

兩年來,中共對台打壓加劇,但美國也通過《台灣旅行法》,現在預計還有《國防授權法案》,增加台美高層互動。蔡英文政府罕見地表示要「硬起來」,增加與他國交流的機會,接下來就值得觀察政府的實際作為,以及與台美的互動是否真有提升台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