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盹億萬富翁頭銜就飛了 德銀280億歐元錯帳發生原因竟然是這樣...

金融

德國人做事之嚴謹,舉世聞名,但是全世界幾件「胖手指」鉅額轉錯帳事件,竟然都是出自德意志銀行職員之手,令人感到錯愕。「胖手指」是指由於人工失誤,導致交易失誤,比如,打字人員多敲一個 0,或是幣別錯誤。

胖手指轉錯帳金額超過德銀的市值

德國最大的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德銀)發言人最新證實,在復活節以前,3月末出現一次烏龍匯款,涉及金額為280億歐元,這筆錯付的款項比德銀的市值216億歐元還要大。

不過,280 億歐元(9823億台幣)鉅額轉錯帳,是如何犯下,德銀當時並未說明,直到5月24日的股東大會上,德銀才揭露真相,原來當時行員錯把歐元當成了日圓,轉了出去。據悉,這筆款項原本要匯給一個客戶,但是錯匯至歐洲證券交易所Eurex那裡。

幸好,這筆烏龍交易在幾分鐘之後就被撤銷,德銀沒有受到任何損失。但是280億歐元和280億日圓,差別有多大?前者是350億美元,後者只有2.6億美元,相差134倍,德銀人員竟然如此「神經大條」,胖手指事件凸顯德銀風控流程的隱憂,也難怪德銀股價在10.4歐元附近徘徊,接近歷史低點。

這筆錯誤匯款剛好發生在德銀總裁換人的那幾天,因此常被媒體拿出來虧,德銀前總裁奎恩(John Cryan)2015年上任後連虧3年,雖然他的工作合約在2020年5月才到期,還是被提前換下來。

行員轉帳時睡著,按了「11個2」,客戶收到逾2億款項

這不是德銀第一次發生大筆轉錯帳的事件,在2013年,德銀一名行員在轉帳時睡著,誤將2億多歐元的鉅款匯給原本只應該收到62.4歐元的帳戶,所幸銀行不久發現錯誤並予以糾正。

這名行員「趴在鍵盤上睡著了」,手指卻按著「2」鍵沒放,結果,交易額變成222,222,222.22歐元,受款人突然之間變成億萬富翁,但是德銀很快發現錯誤,追回錯帳,受款人只是睡個午覺的時間,富翁的頭銜就飛走了,真正成了「南柯一夢」。

值得注意的是,銀行大筆轉帳錯誤,通常不會造成直接損失,因為錯帳會被很快查出,轉錯的款項也會被追回來,但是個人自己造成的轉帳錯誤就不一定能追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