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宋楚瑜合體 藍綠白決戰最後4%選票

2018選戰

被迫「獨走」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外傳6月將與宋楚瑜合體造勢,為親民黨在北市3位議員候選人黃珊珊、林國成、洪士奇,以及3位無黨籍參選人陳政忠、李慶元、徐立信共組的「台北監督連線」站台,被認為這將是首批的「柯家軍」。

藍綠鐵票都不到4成

宋楚瑜的繼續挺柯,對藍綠來說都屬意料中之事,但實際上對藍營不利,對綠營有利。宋楚瑜是政壇不死鳥,從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遭棄保後,2012年與2016年總統大選每役必與,但已是「志在參加」成分較多,雖然他日前又獲蔡英文總統敦聘為資政,但他與親民黨卻與綠軍是絕緣體。

宋楚瑜在2016年總統大選拿到12.83%選票,其中在台北市獲得10.55%,於全國22縣市屬於中後段班;當時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得票率37.49%,宋朱合計48.04%。換句話說,國民黨的完全鐵票並不到4成,但是有近5成選民,無論如何都不想投給民進黨,即使是蔡英文這樣被視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

2012年總統大選,宋楚瑜在台北市得票率為2.58%;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獲得57.87%,馬宋合計60.45%,較2008年馬英九在首都的63%得票率稍低。民進黨從這兩次大選的結果顯示,其鐵票也不到4成,國、民兩黨所擁有的基本盤約占7成5,親民黨在情勢最好時有1成,其餘的1成5,就是隨政治情勢變化而決定投票取向的中間選票。

宋楚瑜及橘軍有6成多鐵票

在沒有柯文哲之前,橘營與中間選民大多支持藍軍,這讓民進黨難以攻下天龍國。2014年台北市長一役,是一次經典的試驗,它除了說明中間選民是存在以外,也證明其並不是一成不變;但他們討厭民進黨多於國民黨卻是真的,只要能有像柯文哲這樣的人,投票意向就立即拋棄藍綠。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連勝文拿到40.82%,當時宋楚瑜就已堅定挺柯,橘營選票支持柯P應無問題;1年之後,朱立倫又少了3.5%選票,他們應該是投給了宋楚瑜。如此交叉對比,約略可得出,宋楚瑜在正常情況下,應有6至7%的支持度,這也與親民黨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6.5%接近。

那麼,宋楚瑜繼續挺柯,這6、7%選票就不會進到國民黨的口袋裡,加上1成5的中間選票,柯文哲的基本盤至少是22%以上。而國、民兩黨的死忠票各有37%左右,三腳督已囊括96%選票。

決勝的關鍵3至4%是那些人?

其實,決勝的關鍵,就是當年投給連勝文,但沒有投給朱立倫的中間選民。這3至4%選票,還是中間偏藍,他們喜歡宋楚瑜多於蔡英文、朱立倫,但是因為宋楚瑜沒有參選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也不一定會跟著宋楚瑜去支持柯文哲,這就讓國、民兩黨的選情更為刺激。

照道理說,既然願意支持連勝文,那麼挺丁守中應該沒問題才對,不過連當年是擠下丁,且兩人風格迥異、年齡、經歷都不同;但是可以想像的是,不管怎樣,這關鍵的4%選票的流向對民進黨都是最不利,只能寄望宋楚瑜力挽狂瀾,把這些選票催回柯陣營,不要流入丁守中陣營,加上堅守綠營自己的鐵票區,才有機會突圍。

相對的,丁守中確實占有選民結構優勢,守住基本盤就立於不敗之地,只是沒有橘、白營的選票,當然是比較辛苦,不過國民黨早就心裡有數,畢竟宋楚瑜與國民黨分道揚鑣,怎麼樣都不想讓橘票回籠藍營。

柯文哲擁有4年行政經驗,有執政優勢,他在市府晉用不少泛綠人士,在地方透過基層民代拉攏泛藍選票,究竟成效如何,還待觀察。但是對國、民兩黨的勝選而言,降低前述因素影響,回到藍綠打陣地戰,再次測試選民的忠誠度,避開市政與資源戰,即使再敗給柯宋聯軍,也不至於讓自己裂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