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大復活 陳泰銘的天秤人生很平衡又精彩

企業人物

對現在的年輕投資人來說,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可能比較常出現在影劇、生活新聞版面,但對資深股民而言,陳泰銘在資本市場的「豐功偉業」,可不是一天就能說的完,甚至今年股價登上股后後,被市場關注度更勝過股王大立光。

不像張忠謀一樣開創一個半導體產業新時代,事業版圖也不如郭台銘的雄才大略,比起林百里技術更沒這樣深究,但論起大老闆,陳泰銘的話題一點也不少。

國巨壯大,買飛利浦部門成關鍵

被動元件產業大復活,喚起的不止產業價值,各公司雨露均沾,更讓投資人回顧到1985年才由陳泰銘以不到30歲年紀創業的台灣阻抗公司,在4年後與哥哥陳木元的國巨合併後,存續公司的國巨,到現在已經是全球最大晶片電阻廠與前三大MLCC(積層陶瓷電容)廠。

陳泰銘到底有什麼本事?於公,從國巨的崛起發展史來看已經相當精采。直到併購大毅失敗之前,1994年來陸續購併或入主國內外企業多達11家,期間,最轟動的一役就屬2000年5月以180億元併購還在賠錢的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但當時的「小吃大」,甚至後來傳有大半研發人員出走華新科,陳泰銘還怒槓焦佑衡提出高達30億元的假扣押,讓外界質疑這宗併購決策,不過,事後諸葛,這宗收購案確實讓陳泰銘把國巨脫胎換骨。

併購、減資、私有化,財務操作靈活

2007年發動第一次收購大毅失敗後,陳泰銘發動併購腳步約莫休息的近10年,直到兩年前股東會上預告啟動併購,迄今零零總總包括集團旗下智寶入主凱美,奇力新整併旺詮、飛磁與向華科技四合一,以及凱美宣布公開收購大毅股權,加上今年奇力新併購美磊,國巨公開收購君耀-KY、凱美入股佳邦等等動作。

雖然再次收購大毅這一仗還是失敗,不過終究拿下一席董事,但最新的收購美國普思電子,是18年來再次啟動的跨國收購案,反而讓外界回想起過去「隱忍」吃下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這次的收購案,陳泰銘又要為國巨創造什麼樣的未來。

除了「併購」是陳泰銘的關鍵字外,靈活的財務手段也是陳泰銘為國巨注入的靈魂,如2011年宣佈擬以每股16.1元,聯合大股東私募基金KKR成立「遨睿投資」、「自己併自己」打算收購國巨並下市,雖然後來遭到投審會否決,為此企業併購法還修法增列「國巨條款」。

但兩年後,陳泰銘又出招,啟動大規模瘦身,5年間4次減資,把200多億的股本降到現在的35億元,直接的效果反映在每股獲利上,以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80元,股價也見到千元,讓陳泰銘不再為股價抱屈。

紅酒、名駒、名畫,浪漫又務實天秤座

於私,紅酒、美食、女人、名駒、藝術、豪宅,每一項都有陳泰銘的故事,2016年買下法國勃艮地特級葡萄園Musigny土地,並與當地傳承七代的Faiveley酒莊家族合作;熱愛簡單原味的他,還被拍到與友人現身在北投金春發牛肉麵店,今年更受媒體專訪,暢談廚藝與美食,更分享自己的私房美食名單。

而說到女人,除了與前妻港星關之琳的一段情史,「前世情人」的一對雙胞胎女兒更是陳泰銘在家庭這個領域的重心,過去,為了培養女兒成為馬術國手,不但砸下千萬買名駒,自己學馬養馬,還擔任過中華馬術協會副理事長,據傳為了女兒,與關之琳的婚姻更是低調再低調。雖然女兒現在已經過了騎馬時的那段童年,改愛上衝浪,去年還曾傳出以衝浪國手身分參與世界衝浪大賽,據聞陳泰銘也陪女兒衝起浪來。

陳泰銘被喻為亞洲首屈一指的西方當代藝術收藏家,媒體報導,學生時代,就已經半工半讀存錢買下雕塑品。早期主要蒐藏包括瓷器、台灣本土畫家作品、中國書畫、華人藝術家作品等,而後拓展到西方藝術,「從池塘游到湖泊再去到大海洋,從此跳不出來。」他曾對外形容。

據傳,如賽‧托姆布雷(Cy Twombly)的無題作品、沃荷的「驚駭假髮」自畫像、馬克‧羅斯科、威廉德‧庫寧等畫作,及亨利‧摩爾、安東尼‧葛姆雷、弗朗索瓦‧沙維爾‧萊蘭、蔡國強及傑夫‧昆斯等等雕塑藝術家作品,陳泰銘都有蒐藏,且不時還出現在各大藝術拍賣活動現場,甚至蒐藏品時常外借展出;至於豪宅,陳泰銘在東京、香港都有置產,今年在台灣還買進第6戶 「文華苑」,被房產業界形容像在集郵。

於公、於私陳泰銘的經驗都精彩,如同9月28日生的天秤座個性,在浪漫與務實中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