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陷阱多 找工作先買5千點數 面試變陪酒

職場話題

隨著鳳凰花開、驪歌輕唱,時序來到6月的求職旺季,不少社會新鮮人即將面對一連串的求職面試。根據一份人力銀行的調查,將近三分之一的求職者曾在面試過程中遭受特殊或不合理的要求,輕者多半是被人探詢隱私,更嚴重的,甚至可能遭到騙財騙色;從事模特兒工作的Claire、希望找尋科技業研發工作的張先生都有過類似經驗。

在1111人力銀行最新公布的調查中可以發現,具面試經驗的上班族裡面,有32.31%曾經在面試過程曾遭受到特殊或不合理的要求,其中,以「被問與工作無關的私密問題」居多,其次是「填寫與應徵職務無關的資訊」及「被問感情狀況」。

被問及「面試過程中企業最應該改善的現象」?超過半數的上班族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其次依序為「面試過於冗長」、「人資或主考官問話態度」、「被詢問個人隱私」「主考官刻意砍薪資」;此外,高達九成八的受訪者均認為,職缺資訊的呈現有待加強,比方像是:應徵職務的薪資水準、職務內容詳述及量化、具體的公司福利、是否常態加班、加薪及升遷方式等等,都該適當揭露。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上班族在面試過程中被問及個人隱私、填寫與工作無關的資訊,甚至被問及感情狀況等,顯見企業要求求職者提供過多不必要的資訊,此舉恐怕會踩到就業歧視紅線。

他進一步解釋,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者以往的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違反者將處以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因此,若有有企業將上述條件納入錄取的參考因素,甚至視為徵才篩選的必備條件,恐怕有觸法之虞。

找工作先刷卡買5000點,面試官都年輕人露餡

事實上,求職者面臨的潛在危機遠遠不只如此。一年前,24歲的張先生剛退伍,因為想投入科技業擔任研發或業務類的職務,在退伍後一口氣投了數十份履歷,其中一個面試機會是一家經營直播平台的軟體公司,考量近年直播平台十分熱絡,是一種新興產業,發展看俏,於是他欣然前往面試,卻差點受騙。

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以需要熟悉直播軟體消費模式,才能了解產品內容、服務客戶需求為由,要求張先生刷卡5000元購買遊戲內建的點數後,才能順利進入公司上班,但因為現場的面試官看起來都是社會經驗不豐富的年輕人,這反讓他心生疑竇,並未立即刷卡購買平台點數。

「我當下就覺得很奇怪,那邊的員工都很年輕,被問到未來展望也都支支吾吾,加上這個直播軟體名稱也沒有名氣,整體公司規模又很小,我就打太極拳,說回家再考慮看看。果然上網一查,這家公司的問題很大,最後就婉拒了。」張先生說,自己目前已進入另一家科技公司就職,但還是希望分享經驗,作為其他求職者的借鏡。

相較於張先生的疑似被人騙財的遭遇,目前兼職模特兒、經營直播、健身房業務的Claire三不五時就會遇到企圖騙色「怪怪的場合」。她說,有次接到模特兒工作的面試通知,卻遇上了一名怪怪經紀人,「因為那個經紀人有很多作品集,所以我也就不疑有他,去參加了所謂試鏡活動。……那時候約在室外,還有另外兩名模特兒,在集合之後,他就開車載我們到一家餐廳,裡面有一些人在吃飯,說是要介紹一些有名的導演,跟一些對我們會有幫助的人給我們認識。」

「到了現場之後,我就發現不是像他講的那樣,只有吃飯,沒有所謂的試鏡感覺,因為我有參加過其他模特兒或工作的試鏡,並不是這樣子的,那天比較像是飯局。但因為他(經紀人)在網路上有很多作品集嘛,我就想說可能只是要多等一下,結果吃完飯,他又帶我們去KTV,也說裡面有什麼大導演啊,要介紹給我們認識,對我們有好處什麼的。」Claire回憶。

模特兒面試變陪酒,經紀人暗示「工作靠關係」

於是,包含Claire在內的三名模特兒被迫陪著一群中年男子唱歌聊天,「現場都是在唱歌、喝酒,我開始覺得不太正常,就去問經紀人,沒想到他卻說:『其實我的模特兒,如果有接到很大的案子、有接到工作、有賺到錢的,基本上都是跟我比較熟的,比較常見面的,不會是長得比較漂亮、比較有能力、比較有經驗的人。』我聽了之後,感覺非常不好,自己好像是陪酒的感覺,之後就離開、封鎖他。」

還有一次,Claire接了一般尺度的外拍工作,現場也有變卦,「當天對方臨時跟我說,因為有尺度比較大的模特兒沒辦法來,問我有沒有辦法拍三點不露,但尺度比較大的照片,我當場拒絕,就是有些變卦會讓人覺得很奇怪。」

針對有心從事模特兒演藝工作的女性,她也提醒,社會阱陷多,不少經紀人以徵求模特兒為名,其實是別有用心,為避免誤入桃色陷阱,一定要保持戒心慎選工作機會,「……我覺得模特兒很容易遇到很多事情,要知道怎麼保護自己,可以的話,盡量找朋友一起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