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結束 「姚蘇容」較好選還是「蘇呂配」能在雙北勝出?

政治議題

民進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由參選人立委姚文智與前副總統呂秀蓮,於26日下午電視台《壹電視》進行政見辯論會。首先,姚文智先申論自己對台北市的規劃理念,他表示台灣現在面對的是中國壓力,所以必須更團結自立自強,確立首都格局與定位;而呂秀蓮則推出十項政見,表示「我不老,只是比別人早到地球報到!」兩人皆談到少子化議題、居住正義、長照計畫,以及松山機場、淡水河發展。電視政見辯論會結束後,選對會將向台北市民進行民意調查,預計最快星期一就會公布人選。

立委姚文智日前遇到一對年輕夫婦,親切地跟嬰兒車裡的小孩互動,並自信滿滿地說:「半前後我當上市長,生第二胎國家養。」(攝影/賴怡君)

其實,這場辯論大會是因為兩人都互不禮讓對方,所以最後決定用政見辯論的方式來呈現差異。事實上,23日,姚文智與呂秀蓮兩人在發布完政見辯論的記者會後,姚文智就對著旁邊一對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夫婦大方表示,半年後等他當上台北市長,生第二胎免錢。自信心滿滿的他,這次針對少子化議題、青年租屋困境,提議將用津貼補助的方式來解決,強調「第二胎國家養」。然而,姚文智的方法被呂秀蓮質疑是用撒錢來解決問題。而呂秀蓮則表示會用閒置空間來普設托育、托老園區,並用待業老師資源投入照顧留校學生並做課業輔導。

姚喊遷松機,呂要殯葬園區

另外,姚文智也主張「北市地殼改造運動」,不斷強調要用「十倍速度」將五十七萬戶舊公寓翻新、執行市政計畫等,他說:「台北市未來應該設都更局,大刀闊斧,否則永遠遙遙無期」;至於,一直說自己「ㄌㄨ老ㄌㄨ少年」的呂秀蓮,則提出幾項比較特別的政見,像是要把台北第一殯儀館與二殯整建成智慧科學型的「殯葬園區」,活化周邊土地打造「生命科學AI基地」或「世界宗教園區」,她說:「讓台灣成為宗教王國,愛與和平的推手。」;此外,還有建構台北的古文明及現代歷史,呂秀蓮提到「陽明山上有金字塔」要開發「台北文史園區」,活化圓山動物園舊址及花博園區;整建中山足球場,成為全市市民大型體育、文化及宗教活動的多功能市民活動場所。

姚文智主張廢除松山機場,呂秀蓮則持反對意見。

姚文智長期主張松機與桃機合併,未來要變成大中央公園,並強調:「公有地絕不投資作為其他企業或者建商獵地的位置,要鎖住這些地,讓所有資源投入老城區改造。」像一顆不定時炸彈的松山機場,周遭居民長期忍受噪音、空氣汙染、飛安問題,如2015年復興基隆河空難,就再度引發松機得遷移的聲音;然而,呂秀蓮則表示,松山機場可以暢通國際門戶,提升國際競爭力,並且強化周遭國防重鎮,並質疑姚文智任內根本無法做到這項政見,因為這是中央交通部、民航局的管轄範圍,甚至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甚至都還沒完工,直批是「空頭支票」。

「姚蘇配」或「呂蘇配」?

不論是少子化議題、居住正義,或是松山機場存廢爭議,姚文智和呂秀蓮都有各自的理念,但政見民調恐怕只是選對會的其中一個考量而已。面對年底大選重中之重的台北市一役,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形成「藍綠白」對決,但是根據最近許多民調顯示,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的勝率增加,「柯綠分手」造成民進黨傾向邊緣化,因此不論是姚文智或呂秀蓮,抑或是最強棒人選行政院長賴清德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可能無法在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裡,提升支持度到「必勝」。

雙北選情連動,新北市民進黨提名的參選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雖然是「天王級」人物,也有豐富的政治經歷,但高齡70歲的老縣長相隔20年後又回來參選,也造成許多人有「老人回鍋」的負面印象,至今民調仍拉不上來。選對會要怎麼在姚文智與呂秀蓮之間做出選擇成為關鍵,若「呂蘇配」,恐怕會加深民進黨「老人回鍋」的形象;若「姚蘇配」則恐怕蘇貞昌得一邊辛苦奮戰新北,還得擔起全國領頭羊的要角。民進黨該如何打贏這場仗成為難題,等黨政機器開始幫忙選舉造勢之後,或許也可能翻轉劣勢,一切仍有待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