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忠信確定參戰台南市 加速藍營高思博整合

台南市長

代表深綠的前台聯立委、目前也是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的許忠信宣布參選台南市長,來勢洶洶的許也受到前總統陳水扁支持,讓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黃偉哲都不敢小覷。民進黨在綠大於藍的台南市雖面臨分裂,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前政委高思博,也同樣受到在野陣營的陳子敬整合問題所苦,但隨著許的參選態勢底定,國民黨似乎已不願再等,準備走自己的路。

民進黨在這次初選中競爭激烈造成分裂危機,特別是黃偉哲與新潮流系的結合,對第二名落敗的正國會系陳亭妃的明爭暗鬥,在選後造成裂痕,還有後續因為派系結盟衍生的資源分配壟斷問題,讓其他非新系人士與支持者不滿。

在民進派系鬥爭之際,許忠信挾著前總統陳水扁的支持參選,而扁在台南地方與議員結盟的實力不容小覷,且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最近也開始追打黃偉哲前辦公室主任涉及大創進口核食被包庇事件,顯示許忠信也獲得時代力量的支持與結盟,恐怕會給黃偉哲帶來不小威脅。

許忠信在參選前就頻頻創造話題,他在參選記者會前甚至透露,民進黨選對會曾於3月底和4月初兩度徵詢他,還開出入閣或當副市長等條件以換取整合。而在26日台南的參選記者會上,有3名民進黨議員參選人退黨相挺,許忠信另外也將在27日於台北舉行記者會,他透露現場會有五名台派大老出面相挺。

民進黨在台南長期執政經營已達20年,在台南已形成綠大藍小的穩定結構,然而這次綠營的分裂競爭,提供了國民黨以小搏大的機會。

陳子敬與國民黨整合不順,許忠信出現讓情勢轉變

熟悉台南政情人士說,以過去國民黨在2010年台南市長選舉、2012年的總統大選得票率39%作為均標來看,這次只要許忠信夠強,高思博並非沒有機會。只是雖然綠營發生分裂危機,但藍營也必須再度整合。國民黨內雖然已由高思博打敗黃秀霜完成整合,但還有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堅持參選到底。

陳子敬暗指高思博「空降」,而他才是最了解台南市的人選,雖然他願意與國民黨談整合,但他並不信任民調的方式,而是提出「小雞選母雞」的做法,由黨籍議員參選人,甚至里長來假投票選出代表泛藍參選者,如此連民調費用都不用。

陳子敬以非國民黨的身分參選,同時也期待與國民黨整合,但他立場若即若離,有時也反覆不定。陳子敬上午出席台南大北門區競選服務處成立大會,下月也將在新營成立服務處,宣示參選到底的立場。過去一直無法順利與國民黨整合的陳表示,在8月市長正式登記參選前,他認為仍有時間

國民黨已完成整合,不想再等了            

黨務人士說,陳子敬從去年底開始,在台南與國民黨的整合就一直無法順利進行,除了陳並未積極配合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過去沒有如許忠信的綠營挑戰者出現,讓已經無法獨立取勝的國民黨更經不起分裂,因此無法忽視陳的存在,但現在黨內已完成整合,面對綠營可能的分裂,國民黨恐怕無法再等待。

國民黨提名參選市長的前政委高思博,來自台南在地旺族,家族背後有前台南縣長高育仁、姊夫新北北市長朱立倫的支援,國民黨中央也評估,如果高思博認真參選,今年台南市長選舉,高不會只是砲灰。

據了解,根據初選民調與高思博陣營內部民調趨勢判斷,高思博確實有能力完成藍營內部的整合,加上客觀環境有變,國民黨認為,陳子敬過去在台南主要提出保障軍公教警消的政見主張,也都是可由高思博陣營吸納取代,而陳所提出「議員小雞選母雞」的做法,並不符合直接民主的精神,甚至還可能引發固樁買票的嫌疑,已讓某些黨內支持者感到不耐。

國民黨人士認為,如果不能回歸以公平的整合機制,國民黨也可能走自己的路。據了解,國民黨可能安排6月進行一次泛藍陣營整合民調,作為協調依據,希望加速讓在野陣營達成團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