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坪林包種茶領鮮上市 全國大考前更受歡迎

休閒旅遊

又到了春茶採收的季節,尤其在全國考季當前,「包種茶」成為許多人的首選,文山包種茶的發源地在新北市的坪林區,早期相傳「北包種,南凍頂」,北包種就是指新北市坪林區的包種茶,而南凍頂則是指南投縣鹿谷鄉的凍頂烏龍茶,並稱為台灣兩大名茶。

文山包種茶著重香氣

文山包種茶種植的地區包括新北市的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和台北市的文山和南港等茶區。由於坪林氣候涼爽、土壤肥沃再加上當地雲霧瞭繞,所以生產出來的文山包種茶為茶區裡最上等的茶,不管是栽種面積、產量、品質到技術,通通都是全國之首。包種茶為輕度半發酵烏龍茶。所以又叫「清茶」,是台灣烏龍茶種發酵程度最輕的清香型綠色烏龍茶,而沖泡後茶湯顏色蜜綠具花香味,與其他產區茶葉有明顯區隔。

包種茶有「香、濃、醇、韻、美」五大特色,由於包種茶他是淺發酵,以茶香為主,和深發的烏龍茶色比起來,更為清甜。

新北市長朱立倫(25日)參加坪林好茶春茶推廣記者會中提到,希望消費者能夠來坪林喝好茶。而且坪林有全台唯一的「坪林茶業博物館」並且結合在地商圈和體驗旅遊,希望將「坪林包種茶」以更多元型態呈現給我們消費者。

現場還請到台灣蛋糕協會副會長陳郁芬老師,與市長一同製作「包種茶髒髒包」,陳郁芬表示,由於包種茶香氣足,除了拿來喝茶外。還可以使用茶葉製作出茶粉,直接沖泡或者搭配甜點,更可以使用在烘焙、飲品和冰品上都很合適。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與台灣蛋糕協會副會長陳郁芬老師(左)一同合作「包種茶髒髒包」。(攝影/王明鈞)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為推廣本年度新北好茶春茶會,將在6月2、3、9、10日連續兩個周末假日,在坪林茶業博物館旁展開,與在地青年農民合作,推出「河岸野餐綠市集」、「出租茶青」,來河岸野餐,讓「型男茶青」介紹文山包種茶的魅力。另外,6月16、17日新北好茶將進軍台北市,在捷運善導寺旁的希望廣場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