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要不開心了 美參議員提案《台灣國際參與法》助我走入國際

外交關係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25日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26日接見並表示,這是她擔任總統以來第3次在總統府跟賈德納會面,但這次的見面,意義非常不一樣。

賈德納與馬基共同提案支持台灣

蔡英文說,近期發生包括中國軍機繞台、在外交上打壓台灣迫使友邦與我斷交、、干擾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還強迫國際公司更改台灣的名稱。這些粗暴的政治動作,顯示中國正在改變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這一點,美國政府有很多的部門,也持相同看法。

賈德納對台相當友善,蔡英文提到表示,賈德納提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強調印太地區國家和美國政策的連結。訪台前夕,他與參議員馬基(Edward J. Markey)共同提出「2018年台灣國際參與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 of 2018),促請美國政府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蔡英文重申,台灣的國際參與,不僅是要爭取應有的權利,更願意善盡世界公民的義務。台灣爭取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是最好的例子。她表示,台灣有身為世界公民的使命感,中國的打壓,只會讓國際社會更支持台灣,而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也不會因此而動搖。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是美國政策

賈德納是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馬基則是來自麻薩諸塞州的民主參議員,是跨黨派提出《台灣參與國際法》,法案規定,支持台灣參與適當的國際組織是美國的政策,美國有義務盡一切所能強化台灣的國際地位。

賈德納在提案聲明表示,確保重要國際組織不會因為中國霸凌手段,而對美國的盟友台灣視而不見。他說,國際組織面臨來自像中國等國家前所未有的打壓,台灣國際參與法的推出,就是對此作出的回應。

賈德納指出,台灣和去年一樣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受中國的壓力,台灣被排除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多個國際組織。

馬基在聲明中說,在不要求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中,台灣長期以來都是活躍成員和富有成效的貢獻者;「台灣的參與應該要持續下去,美國對盟友及夥伴有更廣泛的責任,確保脅迫不會成為印太地區和其它地方的常態。」

台灣國際參與法還指示,美國在國際組織的代表利用美國的話語權和投票權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參與,同時指示總統及其代表在所有與中國的雙邊交涉中,向中方提出台灣參與適當國際組織的問題。

國防授權法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

賈德納在面見蔡英文時亦表示,台灣的繁榮與安全對美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不論是《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6項保證,美國對台軍售所達成的各種協議等,還會持續尋找其他機會,繼續深化台美各方面的合作。

他強調,無論是直接對中國提出,或是在各種國際組織中推廣,都希望各國際組織都能看見台灣展現的領導能力。他認為隨著《台灣旅行法》及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的開幕,台美之間的合作機會只會增加。

此外,美國聯邦眾議院24日表決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並呼籲依循台灣關係法,美國應派遣高階軍事官員訪台。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也通過參院版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

參院軍事委員會資深議員殷荷菲(JamesInhofe)也發表聲明說,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長期民主夥伴,為對抗中國在該區域與南海愈來愈多的侵略舉措,他認為,美國國防部長應擴大與台灣的軍事交往與支持加速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