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別高興太早 川普說YES但得過美國國會這關

中國議題

中美貿易衝突的焦點-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有望起死回生?美國總統川普25日稱美國已與中國達成協議,將解除中興通訊制裁,協助該公司恢復營運,然而,此舉並不意味中興將很快恢復營運,因中興解禁案很有可能遭到美國國會強烈反對。

此舉再次引起美國兩黨議員反彈,國會擔心國家安全受威脅,仍試圖阻止川普政府放鬆對中興的制裁。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才對中興通訊祭出罕見的「禁售令」,引起中興營運陷入「瀕死狀態」。

中國需換掉高管,美方才考慮「鬆綁」

由川普推文談話可知,中國需要接受美方的4項條件換取「鬆綁」中興,川普25日推特發文稱,「他先讓中興通訊停止營運,再以非常嚴格的安全保證,讓他們重新營運,規定他們更換管理層與董事會人事,必須從美國購買很大比例的零組件與設備,繳納13億美元(392億元台幣)的罰款。」
川普推文也不忘酸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以前「讓中興恣意成長,沒有施以任何安全檢查;民主黨不會做事,只會抱怨與從中作梗。」

華府官員週五也證實,在美國商務部的斡旋之下,中興將繳納罰款,雇用美籍法務主管,更換目前的管理階層。美國商務部以解除對於中興通訊7年禁買美國零組件的制裁,作為交換條件,他們要確保中興通訊因為違反美國制裁,付出極大的代價,同時保障美國的安全建設和就業機會。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對中興通訊祭出7年的「禁售令」以來,4月17日開始中興在香港與中國股票雙雙停牌至今,中興雖然是民營公司,但中國政府是最大股東,中興市值已蒸發30億美元(904億元台幣),假設中興倒閉,將對中國造成嚴重打擊。

川習兩大頭,對罰款討價還價

為了拯救中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親自打電話給川普求助,希望川普介入此案,讓中興繼續營運下去。根據福斯新聞報導,在這通電話裡,習近平說他願意交5億美元罰款,撤換管理層和董事會,來換取中興恢復營運。川普總統還價15億美元,翻了3倍,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習近平將川普要價的15億罰款砍到13億美元。在掛掉這通電話後,川普就開始積極運作,藉由干預商務部決策、協助中興繼續營運的籌碼,促使中國對貿易協議讓步。

中興方面對解除制裁保持樂觀態度,除爭取早日解除禁令外,並加快「國產替代」的步伐,部分國產晶片供應商已開始準備供貨,華府倘若同意解除禁令,工廠可以在數小時內恢復開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預計於6月2日訪問北京,繼續就中美貿易爭端與中國談判。《美聯社》指出,中興擁有7萬名中國勞工,若解決中興案,可能使得兩國接下來的貿易談判更加順利。

然而,美國資深記者稱,中興最近5年在美國侵犯專利被告126次,痛批中興是全球科技界最惡名昭彰的智財權小偷,有鑑於此,川普「放生」中興,引起國會議員撻伐,民主黨議員舒默表示,川普是在「讓中國再次偉大」,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推文說,中國企業向來對美國不友善,透過電信公司監控、竊取美國資料。

中興解套案,可能卡在國會

美國聯邦眾議院24日才通過禁止川普政府對中興通訊放鬆制裁的修正案,要求川普在放鬆中興通訊的制裁之前,必須向國會證明,中興確實遵守美國法律。

更重要的是,美國參議院的銀行、住房與城市事務委員會22日搶先通過一份附帶決議,規定在沒有國會認可或達到相關條件下,總統不得修改對中國電信企業的任何民事處罰。

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17日通過一項撥款法案修正案,維持商務部對中興的禁令;此外,國會24日又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根據法案,美國政府機構將被禁止購買中國生產的監控和通訊設備。中興、華為兩大通訊設備生產商都在禁售名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