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黑暗期還沒結束 海地、瓜地馬拉高層接連訪台是為談條件?

外交關係

上個禮拜,可謂是蔡政府上任以來的「外交黑暗週」,除台灣一如預期地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大會(世界衛生大會)以外,布吉納法索也在台灣時間24日晚間宣布與我國斷交。如此一來,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家僅存史瓦帝尼(原名為史瓦濟蘭),而中華民國在世界的邦交國也只剩下18國。

面對這波雪崩斷交潮,外交部長吳釗燮成為外界的攻訐靶心。事實上,吳釗燮從前外交部長、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手中接任部長一職以來,4個月以來我國已失去2個邦交國家,分別是多明尼加與布吉納法索,且兩個國家在1個月內紛紛宣布和我國斷交,與中國建交。

不只非洲,中南美洲也鬆動?

在證實台布斷交消息後,吳釗燮第一時間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但最終仍被慰留。而今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吳釗燮、李大維、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在布國與中國建交後,中國曾向我國在非洲僅存的史瓦帝尼喊話「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和中國建交」,但該國大使明白表示不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說法。雖史瓦帝尼與台關系友好,但我國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卻逐漸鬆動。日前,宏都拉斯與海地也相繼有將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可能。雖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已否認,但似乎仍無法安定民心。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今訪台,據美國媒體報導,就是來和台灣談條件。《邁阿密論壇報》報導,海地總統府幕僚長拉留依表示「台灣雖是我們的老朋友,但海地目前正在尋找利益所在,正在與各方洽談,尋求潛在可能,包含中國在內。」

國民黨:蔡政府無法掌握邦交國情況

在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那天,下午蔡英文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還在臉書上直播賣荔枝,結果晚上外媒就搶先報出台灣遭布國斷交的消息。針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蔡政府的國安團隊是否一直在「狀況外」,對邦交國狀況無所應對。

除江啟臣外,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提及,當史瓦帝尼等國在WHA大會上為我國發聲時,布吉納法索卻只有簽名、並取消發言,就可視為警訊,但政府團隊依舊沒有掌握到。

對此,吳釗燮回應,其實政府一直有看到徵兆,但有時對國民、對立委開誠佈公和邦交國的情況,對外交來說並不一定是好事,且當初布國已和我國表示關係不會生變,外交部才會回應外界與布國的邦交沒有問題。除此之外,吳釗燮也強調,短時間內丟失2個邦交國,中國是唯一因素。

捐100萬美元到WHO做對了嗎?

蔡政府執政2年以來,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美參議員也提案《台灣國際參與法》,不少友邦國家也釋出善意,為台灣的國際地位讚聲。不過,邦交國數量不斷下滑也是不爭的事實。

面對如今的外交困境,外界多認為是因為吳釗燮、以及民進黨政府的「以台灣為國際參與主體」路線踩到中國底線所致。而雖台灣無法如願參加WHA大會,但在會議中許多友邦國家都紛紛為台灣發聲,台灣的國際聲量有所提升,也恐怕是因為如此,布吉納法索才會選在此時與我國斷交。

即便和布吉納法索真心換絕情,但台灣在國際衛生上依然不會缺席。蔡英文於26日宣布,台灣將捐助100萬美元給WHO(世界衛生組織)當做基金,協助非洲國家對抗伊波拉病毒。蔡政府此舉,不意外地引發外界批評,認為政府又在做凱子。但也有不少人認同此次不以單一國家做為金援對象,直接捐款給國際組織的做法,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受訪時都回應,捐款的做法不是金援外交,而是人道救援。

先不論此次捐款至WHO是否真是金援外交,但不斷捐款給邦交國以穩固外交關係的做法,已讓許多國民反感。而如今海地、瓜地馬拉的高層都將接連訪台,不靠金援外交,蔡政府在外交這塊該如何對抗中國打壓、突破重圍?還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