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飆高溫 許銘春一句話透露勞工放「高溫假」有譜了?

勞工議題

時序還沒進入6月份,但全台的天氣已經熱到宛如烤爐一般。不僅連日都是30幾度高溫,台北、板橋、台中、金門等4測站27日都創下設站以來的5月最高溫紀錄;其中台北高溫更是直接飆破38.2度。如此炎熱的氣溫對於在戶外工作的勞工而言,肯定苦不堪言,究竟台灣是否有可能放「高溫假」?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28日首度給出正面回應。

由於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台灣近幾年夏季溫度愈來愈高,每年夏天都在創新高溫紀錄,面對天氣如此酷熱,高溫假的議題難免再次浮上檯面。

全台飆高溫,高溫假有譜?

事實上,依照現行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考量到在戶外作業的勞工須在高溫的場所下勞動,因此規定雇主應該給勞工防護、充分的休息或飲水,也應在戶外設置遮陽設施等,以保障在外勞工不會因為溫度飆高而影響健康。

但不僅是在戶外作業的勞工會受到高溫影響,產生熱危害風險,其實在室內環境工作的人也需要注意,包括室內空調是否流通等問題,以及在產線、廠房工作者更須小心高溫悶熱而致使的工安意外。

不過,針對高溫假的部分,目前法律尚未有相關規範。2012年時,「熱浪假」也曾掀起社會一波熱烈討論,但當時行政院勞委會強調,國外並沒有所謂的熱浪假,僅有縮短勞工工時或是補助津貼等相關制度,而現行法令主要是以預防為主,規定勞工出現中暑、中熱衰竭等症狀時,得以規定向雇主要求適當休息;倘若台灣真的實施高溫假相關制度,可能會創下全球先例。

徐永明:別讓勞工熱出一身病

然而,許銘春28日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時,被問到高溫假的可能性時,首次鬆口:「這是個好問題,我們會來想想。」

有趣的是,許銘春這回的答覆明顯有別於過往勞動部一貫「目前相關單位並沒有類似規畫」的回應,難道高溫假真的有譜了?對於許銘春的說法,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臉書上指出,高溫假已經喊了6年,勞動部卻還在「會想想」,「國民黨政府做不到的,新政府能做到嗎?」

徐永明認為,今年5月,全台「熱傷害」急診人數比去年同期暴增7成6,但真正的氣溫高峰尚未到來,政府務必嚴陣以待,尤其加強勞工、學童、社會弱勢的熱傷害防治;而在勞動部在未討論出「高溫假」之前,應嚴格要求雇主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9條「在高溫場所工作之員工,工時不得超過6小時」之規定,雇主若有違反最高可罰30萬。

針對高溫假議題,許銘春28日首次在立法院上鬆口,勞動部會再研議。(攝影/黃威彬)

勞資兩樣情!7成勞方支持高溫假、資方僅1成贊成

先不論台灣放高溫假納入法律規範的可能性究竟高或低,其實去年7月才有求職網站做調查,結果顯示,有69.5%的勞工認為,政府「應該」訂定高溫假;而針對戶外工作部分,更有高達82.3%的人,覺得「應該」訂定高溫津貼制度。

但反過來看,資方的立場恐怕就不是如此,根據求職網站調查結果,僅有18.6%的公司「贊成」實施高溫假;另外針對戶外工作,僅26.7%的企業表態,願意提供高溫津貼。由此可見,勞資雙方對於高溫假抑或是高溫津貼看法仍有些分歧,但站在照顧勞工的基本立場上,此議題或許值得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