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會照常 川要超越馬 金要做經改

北韓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24日「火大」取消川金會後,川普26日突然慈祥地說,他期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高峰會,該計畫未改變,美國一群官員27日仍跨越兩韓邊界,到北韓討論川金會事宜。川普如此反覆無常,大家看多川普的新聞,想必都已經習慣這位「黑白郎君」情緒的快速轉換。

川普26日突然放行川金會的理由有二,其一,金正恩沒有吼回去,北韓還像小媳婦一般,在25日回應說出乎意料且「相當遺憾」,仍願隨時與美國面對面會談,以任何形式解決問題。

其二,南韓總統文在寅26日突然與金正恩二度會晤的高峰會,在南北韓邊境的板南店兩人賣力演出熱情擁抱,文在寅誓言會努力讓北韓與美國的高峰會可以順利舉行。

紐約時報,繼續對川普冷嘲熱諷

紐約時報諷刺川普把以前地產商的「談判話術」用在川金會上,無效啦,還批川普內部對北韓問題的立場出現分歧,因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4月29日表示,北韓若不比照利比亞完全棄核的模式,就不能換到美國的任何讓步。

川普上推特反駁紐時這些觀點:白宮對北韓問題沒有分歧,實際上,川普自上任以來就將其在外交上的最主要精力,都放在對中國貿易和北韓核問題上,「川金會」5月初破局,一向心高氣傲的川普被迫承認是「重大挫敗」。

川普當初天真以為「川金會」很容易,這種誤解源於南韓文在寅總統急於求成和輕信北韓,他對北韓廢核的決心過於樂觀的談話傳給川普,以致見獵心喜的川普沒有諮詢幕僚,就草率作出接過金正恩要與他舉行峰會的提議。

由此可見,川普非常急於促成川金會,原因何在?因為川普內心有「兩個凡是」情結,即凡是歐巴馬做到了的一定要推翻,凡是歐巴馬沒做到的一定要做到,歐巴馬數次談判,都沒有做到北韓廢核,川普要證明他做到了。

川普逢歐巴馬必反,要做到前朝沒做到的

美國擔心北韓導彈練成核武神功,將導致中國、俄國、北韓軍事實力凌駕在日本、韓國之上,嚴重威脅美國在亞洲的強權。 

此外,個人的歷史定位可是川普最在意的主因了,美國歷代總統從沒有人跟金氏王朝國王見過面,川普卻即將跟金正恩舉行會談,這就是個創歷史紀錄的高峰會,會中只要雙方都同意「和平廢核」,這四個字就足以讓兩人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另一方面,北韓冷處理川普24日突然取消川金會,可以知道金正恩真的很需要這場峰會,需要與美國達成某種協議,為國內經濟改革鋪設平坦道路。
7年前金正恩接掌政權後,曾保證北韓人,以後不會再餓肚子了,然而他砸大錢發展核武,窮兵黷武引來聯合國經濟制裁,加上2016年秋冬,北韓大洪水就造成140多人死亡、超過60萬人無家可歸的災情,因此,金正恩2017年向全國國人道歉。

只要聯合國制裁不解除,金正恩就不可能履行對國人的快速經濟成長承諾。外表獨裁的金正恩卻在國內致力於塑造現代化和更開放的北韓面貌。

他引進的市場成長和平壤出現的富裕階級,平壤的建設也如雨後春筍,北韓正在從社會主義邁向市場經濟,平壤市容丕變,高樓大廈林立,商場密集,平壤仿紐約「曼哈頓」,而有「平哈頓」(Pyonghattan)別稱。

金正恩想讓北韓現代化,平壤變「平哈頓」

然而,川普和金正恩對於「廢核」定義的認知,南轅北轍,可能降低高峰會圓滿落幕的機率。

北韓不太可能實現完全無核化,北韓所講的「廢核」,先是承認它的擁核國地位,接著是加入核不擴散條約,並因此獲得美韓的「獎賞」,絕非真的全部交出核武。

北韓宣傳炸毀核試場的爆破場面,是為了宣布其核計畫完成,核大國地位確立,不需要再核試。所以北韓的「廢核」是「假廢核」。

不過,美國一廂情願理解為北韓「完全廢核」,理解成北韓為了經濟發展,從此不再需要核武。因此,美國主張北韓應實現「永久、可驗證、不可逆的非核化」(PVID),提議把北韓核武運到美國、讓3000名核科學家出國等。

姑且不論是川普天真、還是金正恩耍詐,川金若真能會晤,對北韓來說,絕對是擁抱和平和經濟繁榮的機會,美國也有機會讓北韓逐步放棄核武,對全世界人類來說,都是美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