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芬的畫郭台銘、曹興誠都來看 又有畫作在國際拍賣會成交

人物

常致力於公益活動的有「台積電董娘」之稱的張淑芬,最近又有畫作在國際拍賣會上成交,她所捐出個人油畫《大地山嵐》在27日香港佳士得春拍「積愛成福」慈善拍賣專場以約新台幣493萬元成交,這是繼去年在羅芙奧拍賣會拍出作品後,再次有畫作在國際藝術拍賣市場成交。

近年潛心創作,獲科技大老賞識

張淑芬近年潛心作畫,作品被典藏藝術家庭社長簡秀枝大力稱讚,去年首次有畫作上國際拍賣市場,一口氣就推出《春晨曙光》、《山之嶺》、《幽邃》、《潤雪》等四幅畫,並登上羅芙奧秋季拍賣會,讓外界首度看到張淑芬自行領悟出「張式技法」的畫作《春晨曙光》,藝術鑑賞者對其畫風形容「開始紋路迸裂的隨機性,演進到可控制為楓葉般的連續飄落之感,反映出她已經能完善地掌握顏料特性。」這幅也是張忠謀最喜歡的一幅。

羅芙奧秋季拍賣會編號359的《春晨曙光》最後以港幣118.7萬元,約台幣456萬元落槌。其餘編號362的《山之嶺》則以台幣228萬元成交,編號360的《幽邃》以及361號的《潤雪》,均以台幣180萬元成交,張淑芬的畫作首次獲得國際藝術市場的肯定。

去年媒體報導她的畫即將上國際拍賣市場後,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興誠都有到畫廊一睹真跡。尤其是曹興誠,他是國際知名的藏家,曾經把自己的收藏收藏的一只北宋汝窯天青釉洗以11億元拍出,收藏或者鑑賞過的名畫不計其數,能夠讓他駐足在前觀賞,已是一種肯定。

典藏藝術家庭社長簡秀枝有一次拜訪張淑芬的畫室,發現她專心作畫,現場多幅作品讓簡秀枝感到驚艷,經過國際藝術拍賣市場洗禮之後,讓張淑芬除了「台積電董娘」的稱號以外,又多了「畫家」的身分。

創作畫品,已達國際拍賣水準

這次在香港佳士得春拍舉行的是「積愛成福」慈善拍賣專場,張淑芬所捐出個人油畫《大地山嵐》,起拍價為港元30萬元(約新台幣120萬元),最後以港元130萬元(約新台幣493萬元,無佣金)落槌,拍出之所得將全數捐助非營利組織「救助兒童會」。

張淑芬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幅《大地山嵐》是因花蓮地震所啟發的靈感,作品視角是從天上看下來,「花蓮會有希望的」,而她今年在花蓮地震後,以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身分,親自帶領員工到災區了解民眾需要什麼樣的協助,未來並將發起員工與企業募款,與花蓮有特殊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