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1億多付費戶Netflix市值躍媒體一哥 好萊塢開始會怕

國際財經

全球最大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網飛)全球觸角拓展至190個國家,訂閱用戶狂增,今年來股價大漲80%,帶動其市值飆上1640億美元,超越迪士尼的1523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體一哥。
媒體暨娛樂業巨擘迪士尼也感受到 Netflix 的威脅,去年迪士尼宣布終止與 Netflix 的內容授權協議,發展自己的串流媒體平台,並打算收購 21 世紀福斯,其中,串流媒體平台 Hulu 30% 的股權成為對抗Netflix的工具。

付費戶上億,本益比高達210倍
Netflix上周五收351.29美元,今年來大漲80%,迪士尼收102.2美元;Netflix本益比高達210倍,迪士尼為16倍,資本市場為何給Netflix 如此高達本益比?
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受惠於 Netflix 海外市場的高速增長以及競爭力超強的原創內容。根據Netflix 第一季全球新增 741 萬用戶,截至三月底Netflix 全球已有 1.25 億付費用戶,比2017年底的1.176 億增加6.3%。
美銀美林分析師Nat Schindler 預測,Netflix的用戶數量在 2030 年能達到3.6億,將比3月底水準大增約2倍,他認為,假設Netflix在國際達到合理的滲透水準,Netflix未來仍有巨大的機會。
儘管Netflix 將在每個單獨市場個別面臨不同程度的競爭、法規和經濟狀況,但是憑藉公司大規模內容,應該有助公司奪得主導地位,成為第一名的串流媒體平台。

Netflex自製影片,戲院看不到
原創內容已經成為Netflex最大的武器,從 2013 年《紙牌屋》到這兩年的《怪奇物語》,Netflix 自製劇出不少高品質的熱門影集,今年追劇熱門包括《去x的世界末路》、《沉默的天使》、《狂想Manic》。
Netflix出品的電影內容同樣精彩出色,也難怪好萊塢傳統製造商視之為洪水猛獸;Netflix在2017年有兩部原創電影入圍並首度獲得資格角逐金棕櫚獎。豈料,卻因 Netflix違反法國規定,影片未在院線上映 36 個月後就在串流影音平台上架,激怒不少電影業界人士,因此,坎城特定訂立「Netflix條款」,Netflix今年全面撤出第71屆坎城影展。
Netflix去年以諾亞波拜克(Noah Baumbach)執導的《邁耶維茨家的故事》和奉俊昊執導的《玉子》首度問鼎金棕櫚,而在影展結束後不久,全球Netflix用戶就可以在家裡觀賞這兩部片。

付費訂閱用戶大增,擠壓好萊塢片商

像Netflix這樣,許多新片轉戰小螢幕做首映,早已不是新鮮事了,Netflix計畫2018年在原創內容投資80億美元,遠高於去年的60億美元,今年要拍攝高達 700 部原創電影和電視劇,假設該投資計畫完全落實,Netflix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電視劇製片。Netflix壯大拍片計畫,勢必衝擊全球片商,也擠壓到「好萊塢六大片商」在中小成本電影的生存空間。
Netflix原創影集和電影都很吸睛,使得串流媒體付費訂閱成為Netflix 主要的收入來源,今年第一季 37.01 億美元中,有 36.02 億美元來自串流媒體播放業務,這當中包括串流媒體的新增市場,另外不少用戶是從電視第四台和電影院等傳統影視平台手中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