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黨提名選台北市長 姚文智:我一定勝選!

政治議題

從去年9月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啟動討論2018年全國縣市長選舉布局,民進黨在經過半年多的時間,歷經「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的抉擇風波、苦無「最強棒人選」的煩惱後,選對會終於在今(28日)交出最後關鍵之地——台北市長人選名單,確定提名由立委姚文智出征參選台北市長,接下來將交給主席兼總統的蔡英文確認,預計週三30日會在中執會討論通過。對於「丁柯姚」三人對決已定,接下來台北市選情將隨著黨政機器助選運作進入白熱化,而雙北市也形成「姚蘇連線」,連帶影響全國各區年底大選。

姚文智:輕舟已過萬重山

姚文智獲得選對會提名後,馬上在立法院旁的意麵店召開記者會表達感謝。他表示會在此召開記者會是因為「常常來這裡吃意麵。」可見自詡為「空間型」政治人物的他,要翻轉台北的空間利用,先從記者會發布點翻轉開始。如何打贏台北市這場選戰,姚文智信心滿滿地表示,接下來將與選對會討論佈局,一一拜會台北各地鄰里,選情會有不一樣的面貌,他更對記者發下豪語說:「我告訴你一定當選!」

不過他還曾發下另一句誓語,如果選輸的話,將退出政壇,對此,姚文智今早受訪時表示:「那個狀況是不可能發生的。」他認為一直以來大家吱吱喳喳的推測或是放話,很多不同的陰謀論都一一化解了,「所以輕舟已過萬重山,,我相信帶著對台北的夢想跟熱情我們會取得勝利。」於何時要辭掉立委,他則表示「等整個選舉啟動之後來看看怎麼樣。」

至於初選對手前副總統呂秀蓮的態度,姚文智表示還沒聯絡她,並表示「我不知道方不方便說,在國內現在沒辦法跟她聯繫上。」呂秀蓮辦公室雖然表示會有聲明稿,但遲至現在記者都尚未收到任何回應。

姚文智自信滿滿:我一定勝選?

事實上,民進黨沸沸揚揚半年,最後還是姚文智出線,對此前總統陳水扁就在「新勇哥物語」上痛批:「搞了半天又回到原點,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足足浪費半年的時間,縱使有機會的贏局也會賭到輸輸去!?」許多民調也顯示姚文智的基本盤只有一成五,要拼到四成打贏柯文哲和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很困難。

面對外界許多質疑與批評,包括民調的預測恐淪為老三、政見不明,姚文智仍不斷有勝選的自信,今日(28日)上午受訪時,更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說:「丞相起風了!」

不過,對於「起風說」柯文哲受諮詢時笑稱:「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而國民黨籍市議員秦慧珠也譏諷這句話「好像是一名太監說的。」曾被師父謝長廷提點「下巴低一點」的姚文智,現在有強大的心裡素質,未來或許還需要更實際的政見與作為,方能穩穩提升民調,翻轉北市選情。

姚文智未出手黨內先變風向?

今日選對會還特別討論了民進黨籍同志在臺北市政府服務是否違反黨紀的問題。發言人鄭運鵬提醒黨員要注意《評議裁決條例第十五條》,若沒違反黨紀有助選等行為,應該就沒有問題。事實上,自從民進黨決定自己提名後,綠官員走人、綠議員閃人,包括前副秘書長李文英已請辭,而副市長陳景峻也兩次口頭表達辭意,柯文哲日前就對此表示:「一定要把政治搞得這樣肅殺嗎?」雖然鄭運鵬表示,選對會會特別討論黨紀只是因為新聞一直謠傳,並無別的意思。現在台北市長人選幾乎已定,綠營曾表示「七分打柯、三分打丁」,或許黨政機器早已開始運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