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FII成功經驗恐吸引台企西進 顧立雄:本益比有高嗎?

產業動態

今年最吸睛的IPO終於不再沉寂了,鴻海在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於3月初就已通過中國證監會審核通過,但時至今日依舊無法上市。終於在昨天(27日),FII公布線上、線下及戰略配股的初步配售及網上中籤結果。一如外界所預期的,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三大網路巨頭一同獲得FII戰略配股的2178.6 萬股,並閉鎖36個月。

鴻海富士康FII前景看好,是否會吸引更多的台資企業群起效尤,紛紛西進中國掛牌?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就目前他所掌握的,有意願在中國掛牌的企業都是原先在中國當地就已經有子公司的企業,並沒有中國地區子公司以外的企業要去A股掛牌的現象。

FII引中國國家隊入股,百度阿里都是大股東

根據FII的公告,此次共有20家戰略投資企業參與認購,統計下來,共計投資約人民幣81.35億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這20家的投資企業中,中國國資、國企就佔了過半的比例。其中,上海國投協力發展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共獲得 7254.9 萬股,是獲配最多的戰略投資者。

至於此次戰略配股考慮了哪些因素?FII指出,戰略配股主要考量了三大因素,包含具良好聲譽及市場影響力,代表公眾立意的投資主;具較強資金實力的大型國有企業或其下屬企業、以及國家級投資基金;另外則是與和發行人具備戰略合作關係或長期合作願景,且有意長期持股的投資者。

從上述種種來看,都不難看出FII成功吸引到中國國家隊和當地指標企業來參與投資。對此,業界人士也分析,這有助於FII正式上市時的初期股價走勢。除此之外,外界最關心的仍是FII到底何時能夠正式掛牌上市?綜合各界分析,FII再沒幾天,預計最快5月底就可以知道何時掛牌。市場也預估,此次FII發行上市後,以現在的市值來計算,將成為A股先進製造類的第一股。

金管會:16家上市公司不會棄守台灣母公司

外界擔心,中國將對市場造成磁吸效應,未來越來越多企業將赴中國掛牌。對此,顧立雄要各界不用擔心的太早。根據證交所和櫃買中心的資料,目前台資企業共有3家上市公司、12家上櫃公司的子公司,正要申請去中國A股掛牌上市,另外還有一間曾被退件的企業有赴中的意願。針對此,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指出,若在中國資本額不大,很難申請掛牌。

而櫃買中心也同樣表示,目前12家有意登陸掛牌的企業多是台資企業在中國的子公司,在中國有在地需求,希望能紮根知名度,且是長期的計畫。但同樣地,這些台資企業在台灣的母公司不會在下市或下櫃。

而面對鴻海的赴陸效益所造成的磁吸潮,金管會等相關部會該如何因應?對此,顧立雄回應,本益比須考量地區和產業,實際顯現出來的數字還是要看整個公司的狀況。以鴻海的例子為例,本益比並沒有大家想得高。顧立雄也強調,目前金管會能做的就是健全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