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亞馬遜 這家講新零售的企業也用他們的3D感測技術

企業動態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登場,今年主題將聚焦在人工智慧(AI)應用上,IC設計廠商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搶先帶領團隊發表新產品,繼去年底美國消費電子展上發表3D自然光感測技術,這次產品應用更趨成熟,進一步從商業應用拓展至工業及車用領域,他透露,不同於蘋果採用紅外線辨識3D圖像,旗下採自然光深度圖相機模組,獲台北國際電腦展Best Choice Award,也「意外」發現被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無人商店採用。

亞馬遜用,阿里無人商店也用

盧超群曾從半導體角度提出AI未來發展趨勢,他認為,未來 AI 將是電腦、半導體與新技術的結合,存在各領域,也無所不在,台灣發展應不要再走殺手級應用,要多元化應用。而這也是鈺創轉型的方向。雖然公司仍在虧錢,但他也解釋,主要因把賺來的投資在研發上,「必須經過深谷才能看到陽光」。

鈺創繼去年旗下視覺系統解決方案獲亞馬遜無人商店採用,這次準備發表的新產品更傳出搭載在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的無人商店攝影機中。根據鈺創提供資料,這款新產品,計算距離可從20公分至3.5公尺,可同步產生高畫質彩色3D深度圖影醒,在光亮或黑暗環境中,無須主動光源輔助,提供機器視覺高度使用彈性。

除此之外,鈺創透過相關技術,與轉投資公司鈺立微也開發出4K2K工業用全景視覺應用產品,盧超群甚至以先前桃園PCB場大火,消防人員發生不幸事件,痛陳「消防員不能第一時間進到消防場地,應該透過機器人」,「打火英雄不能冒險進去」,也透露公司新產品已經在竹科有合作廠商,未來有利減少公安問題。

而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產業推動辦公室,今年也將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上推廣「Smarting智慧生活館」,盧超群也透露,公司智慧3D擷取視覺IC及3D手勢控制系統受邀展示,且在生醫領域,還獲得日本筑波大學附屬醫院,採用到手術上。談到生醫領域,盧超群不禁驕傲提到兒子盧冠達,他說,自己喜歡史蒂芬史匹柏所拍攝的電影場景,並笑說如同侏羅紀公園中恐龍重生,盧冠達先前發表了一篇關於「合成生物電路」研究的新論文,10年內搞不好讓西伯利亞長毛象復活。

盧超群:半導體產業今年仍雙位數成長

這類看似不可能的科技發展,對應在半導體技術,盧超群也認為,外界談摩爾定律極限,但日前接受產業專業媒體專訪時,也再次提到自己提倡的「異質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HI)已經受到國際重視,「半導體產業要脫離對製程節點微縮的癡迷;要以不同技術的異質整合來創新。」

盧超群並以自己接受訪問的內容說明,下一步在跨不同領域的產業實現「普適智慧」(pervasive intelligence),從AI、人類、自然界到生物、細胞、細菌以及醫療智慧。也舉例,如像藥丸般的微型攝影機,就是異質整合技術。

盧超群認為摩爾定律極限說法被誇大,他提出,AI發展下,仿人體眼睛、神經、腦筋3個感官神經的「三經」合流異質性整合半導體產品快速發展,鈺創開創類摩爾定律的半導體整合先例,如自立開發的同時處理多組圖像演算法,當中整合記憶體、介面控制IC、光學鏡頭、影像感測器等,產品可應用在機器人、無人載具即可攜式記錄裝置等,且導入工業化,可提高附加價值。

至於半導體產業未來成長性,他也認為,今年應仍有雙位數成長,優於一般預估的約8%成長率,而過去鈺創在摩爾定律發展來不及參與,今年也剛好是鈺創上櫃掛牌滿20年,公司的轉型將會帶領未來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