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樂見姚文智被操作棄保 其實丁守中想拉抬姚

台北市長

民進黨選對會已確定建議徵召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如無意外將由黨主席蔡英文同意後,在週三中執會通過。姚文智與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都信心滿滿,認為最後「一定當選」。

不過,從國民黨5月初確定提名丁守中以來,好幾份民調數據都顯示丁守中與柯文哲呈現差距幅度不大的拉鋸形勢,而現在姚文智最後終於可望接受徵召提名,但也許因為沒有新鮮感,且出線時間較晚,姚文智近來在坊間的數家民調中表現落入第三,有待加強衝刺。

提名姚文智是「放水」?棄姚保柯說傳聞不斷

熟悉選舉操盤的藍營人士認為,民進黨的困境在於不能在選戰中變成老三,也不能扛下「害柯P落選」的責任,所以選舉策略最好是禮讓,其次可能就是推出較為弱勢的參選人,保留全力硬拚或禮讓的彈性空間,所以才會不斷被質疑「打假球」。

柯文哲陣營在先前已經評估,如果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參選,「三咖督」的情況同樣會對柯陣營有利,民進黨派出的參選人如果不足以和柯抗衡,卻可能是影響勝負的關鍵少數,那些「不願國民黨獲勝」的選民,在選情緊繃時就有很大可能開始棄姚保柯。

前市長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游淑慧則認為,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可能面臨三失。一是加速民進黨年輕選票流失,恐流向柯文哲和時代力量的市議員;二是支持者投票意願下降,動搖民進黨議員、里長選情;三是蔡英文就算想「打假球」,但柯文哲屆時恐怕不願再配合,甚至分化民進黨議員候選人,反讓民進黨賠了夫人又折兵。

民進黨要先保第二名

國民黨中央輔選系統人士分析,現在民進黨選舉策略應是「力保第二名」,在戰術上則會採取柯文哲成為國民黨同路人的訴求,讓支持者團結以鞏固民進黨基本盤。就如同前總統陳水扁在「新勇哥物語」中表示,只要能拿到過去李應元在2002年台北市長選戰的36%得票率,鞏固40%的基本盤,就有機會贏。

不過,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並非過去「一對一」對決模式,而是藍綠柯3人競選,且無黨的柯文哲是現任市長,支持度近期雖然已逐漸被丁守中拉近,但仍是相對具有優勢。這也是為什麼丁在近期受訪時也表示,自己的主要對手是柯文哲。

據丁守中陣營內部評估,目前選戰策略應是希望守住藍大於綠的基本盤,至少應維持2014年連勝文參選的41%得票率。但國民黨須避免民進黨的姚文智發生被棄保,選票回流柯文哲的情況。如果發生「棄姚保柯」效應,綠營支持者的選票將使柯與丁形成拉鋸態勢,更重要的是,對於淺藍、中間選民更具有吸引力的柯文哲,恐怕可能吸收更多選票而壓過藍營基本盤。

丁守中也要幫姚文智一把

丁陣營人士分析,所以丁守中在回應姚文智出線問題時才會指出,自己才是「唯一在野的」,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期以來也有至少三成的基本盤,一旦確定人選是姚文智,支持率絕對不會是現在的4%或10%。丁強調民進黨基本盤一定會歸隊,而民進黨與柯文哲都握有行政資源,所以他面對的是一場艱困的選戰。可以看出丁守中希望藍綠對決,只要綠柯越平均分食60%的選票,丁的勝率就更高。

有民進黨人士分析,雖然過去選對會建議案幾乎沒被否決過,但以姚文智目前民調支持度不如柯文哲、丁守中的情況來看,如果姚一直沒有起色,在民進黨7月5日舉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會不會出現不一樣的氣氛,演出跟民進黨版的「換柱」,恐怕還有待觀察。

不過,畢竟現在到7月也還有將近一個月,現在就談年底棄保可能也太言之過早。準備已久的姚文智並非沒有爆發力,在正式提名後衝刺一個月時間,到7月後可能才更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