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超過6成青年人寧願賴在父母家 當「啃老族」

國際

日本不再是全球「啃老族」比例第一的國家,西班牙和澳洲等西方國家的NEET族(指既不上班又不上學、也沒接受職業培訓)人數和比例急起直追,打破以往西方國家的青年人到了18歲大都會離開父母獨自生活的既定印象,凸顯出青年人失業和低薪浪潮正席捲東西方國家。

根據統計,土耳其(30%)、義大利(27%)、希臘(25%)、西班牙(23%)的NEET族比例領先全球,是因為這些國家經濟環境差,許多青年人找不到工作,低學歷青年人工作能力過低也是個大問題。

澳洲6成以上青年人賴在家裡

然而,身為G7成員國的澳洲近年來有相當多的青年人成年後,也變為「啃老族」,就令人十分好奇背後的原因。根據2017年調查,18歲以上的澳洲成年人當中,62%仍然和父母住在一起。其中,約4成將在25至29歲搬離,21%預計要到31歲才有能力脫離父母,獨立生活。不只年輕一代遲遲不願離家,在外獨立生活,更多已經離家的人竟開始選擇回歸家庭。

青年人失業潮來襲

根據《雪梨先鋒晨報》報導,經濟不景氣以及失業率過高,導致這些青年人不願離開父母。再者,礦業榮景不再,澳洲青年人薪資凍漲,而且正面臨史上規模最大的失業潮。

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15至25歲澳洲青年人的失業率居高不下,澳洲青年人失業率2017年高達13.5%,遠超過8.6%的整體失業率,近1/3的澳洲青年處於失業或不充分就業狀態,創40年新高。

另一方面,澳洲房價太高了,澳洲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3,高達7.2倍,遠高於15年前的4.2倍,許多青年人望屋興嘆,買不起房,只能成為「賴家王老五」。

青年人年薪沒有超過300萬台幣,不敢搬出去住?

調查顯示,在年薪低於4萬澳幣(90.6萬台幣)的受訪青年人中,65%認為要搬離父母家的成本太高;在年薪12萬澳幣(272萬台幣)的受訪青年當中,也有63%的人看法相同。

青年「啃老族」大量出現,加重澳洲老爸老媽的負擔,超過5成的家長被迫出錢幫兒女買房或付租金,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願當「啃老族」,有可能成為社會不安定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