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盼姚文智守住4成基本盤 民進黨馬其諾防線無可突破?

2018選戰

民進黨選對會建議蔡英文主席徵召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28日在市政總質詢時問柯文哲,要給丁守中打幾分、姚文智打幾分?柯文哲說,「兩個都不要打,做好自己就好了」,他還強調,政治講人家壞話也不會讓自己變好。

先拿36%,再鞏固4成基本盤

被問到與民進黨分手後,柯文哲年底選舉會拿到多少綠營選票時?柯表示,不曉得,但他認為台北市還是要中間選民為多數,至於太極端的就算了,也不用去遷就他,就走中道。

前總統陳水扁在28日第119集「新勇哥物語」中認為,「姚委員剛開始只能力拼3成的支持度,站穩腳步再往前衝刺。只要拿到2002年李應元的36%得票率,進而鞏固百分之40的基本盤,姚文智就有贏的機會。」

這篇以「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委員為北市長候選人之後」為標題的文章,內容提及,民進黨選對會在上上個禮拜三告知呂副,北市議員希望還是徵召姚文智,呂副沒有意見;只是要有說話機會,辦個電視政見發表會即可,她也同意由姚文智代表民進黨參選。

「如今政見會也辦了,如果沒有意外,姚文智被蔡主席徵召提名已成定局。首都市長選舉將是三強鼎立局面,好像回到24年前陳水扁、趙少康、黃大洲的三強之爭。」

蔡英文從禮讓到自提人選很不容易

勇哥說,「原本蔡總統兼主席,主觀上是要禮讓柯市長的,但情勢比人強,客觀條件不允許,總統願意讓步由民進黨自提人選,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決定。是蔡英文改變了嗎?」

勇哥又說,4年前台北市長的選戰,呂副比這次還積極爭取黨內初選提名,唯一不變的是堅持民進黨不能喪失黨的主體性,應自提人選。民進黨4年前選擇與柯P合作,呂副在進行兩階段初選民調前就退出了;這次則在達成堅定主張自提人選後,再度急流勇退,精神可嘉!

其實在國際政治,總統做完再選首都市長不是沒有過,鄰國菲律賓前總統艾斯特拉達,被判貪汙罪嫌處無期重刑,經特赦後再選總統獲得第2高票,5年前選上馬尼拉市長,已經76歲。日前馬哈地以92高齡再度出任馬來西亞總理。只要有足夠民意支持,年紀與性別一樣,都不是問題。

陳景峻白綠合作也會衝擊馬其諾防線

不過,呂秀蓮透過新聞稿「嚴正駁斥」,指陳水扁的說法絕非事實,5月23日召開的協調會中完全沒有提到確定人選;她並表示「新勇哥物語」所提內容未經求證,純屬臆測,與事實不符,希望各界不要以訛傳訛。

只是,陳水扁並沒有不看好姚文智,他先前曾預測柯文哲將落居第3,國民黨丁守中可望勝出;但這次他認為姚文智若守住4成基本盤,就有機會勝選。

問題是,4成基本盤是天王級的能力,唯一一次非天王出征台北市長的李應元,得票率近36%,當時是李應元與馬英九兩人對決,但這次是柯姚爭搶泛綠選票,情勢大不同。

再者,原本有意求去的副市長陳景峻,在民進黨列出若未違紀助選,就沒有違反黨紀問題,此舉有幫陳景峻開綠燈的意味,果然陳景峻不辭了,決定留下來尋求「白綠合作」。如此,對於姚文智守住36%的「馬奇諾防線」,勢必又增加了難度,究竟基本盤是無可突破、還是不堪一擊,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