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隊輸掉西區冠軍 是NBA版的「魔球」理論害的?

新科技

美國職籃NBA火箭隊與勇士隊在西區總冠軍賽廝殺進關鍵的第7戰,即便火箭隊主力球員哈登(James-Harden)拿下32分的情況下,仍不敵勇士隊,最後以92比101分敗陣,然而許多球迷不解得的是,比賽最後幾分鐘,落差10分左右,為何火箭隊三分球命中率低的情況下,教練團還讓球員猛投三分球?轉播賽事的緯來體育台主播賽後說,「可能是因球團的大數據的關係。」

這場關鍵的比賽,決定誰才能參加最後的總冠軍賽,火箭與勇士隊精銳盡出,但火箭隊在這場三分球出手44次,僅進了7球,命中率只有15.9%,遠不如勇士隊的41%命中率,尤其哈登出手13次只命中2球,是拉低火箭隊三分球命中率的原因,是球團下的指令用三分球戰術追分嗎?為何不用命中率高的籃框禁區搶分?

三分球得分效率,高過兩分球

在關鍵時刻球迷可能責怪三分球,但不可諱言的,三分球戰略是讓這一季火箭隊成績突飛猛進的主因,被各界認可,連美國哈佛商學院的數據分析課程都以火箭隊為案例,背後的關鍵人物,可能得從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說起。

莫雷出身自西北大學和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擁有電腦學位及MBA的碩士,他在顧問公司工作時,剛好處理到波士頓塞爾提克的收購案,因緣際會被塞爾提克隊老闆挖角,後來與現任塞爾蒂克的助理總經理共同研發了NBA版的球員評分系統。

到火箭隊後,他當上總經理,藉由這個評分系統,主張應從雷霆隊挖腳,「曾淪為第六人」的哈登,事實證明這是非常有價值的交易,哈登為火箭隊帶來更上一層樓的戰績,當然,還得有好的隊友支持。

從火箭隊主管從大數據分析發現,三分球與籃下禁區是得分效率最高的地方。(圖片來源/美國哈佛商學院)

火箭隊猛投三分,原來是大數據戰略

這幾年來,精研大數據的莫雷,為火箭隊規劃的戰略,訂出了三分球戰術,根據哈佛商學院的報導,莫雷發現三分球的得分效率比兩分球多出50%,而且在兩側邊線的三分球命中率又高於正中間,(因為三分線的形狀使角球三分靠近籃筐),因此教練團設計出讓三分射手能在邊線出手的戰術。

而且莫雷藉由球場上各個位置出手的命中率分析指出,長距離的兩分投籃每次嘗試的平均得分較低,因此如果要拿兩分球,那就在禁區內的取分率較高,因此,這個賽季火箭隊在禁區內投籃命中率為82%,禁區內命中率第二高的隊伍只有71%。

這套醞釀已久的大數據戰術,結合了原來丹東尼(Mike D'Antoni)的跑攻戰術,即便擅打兩分球的保羅(Chris Paul)加入火箭隊後,也要適應。在莫雷的大數據投籃選擇理論之下,火箭隊本季創下NBA史上三分球出手比兩分球還多的紀錄(50.1%的投籃是三分線外),三分球進球數達到1181顆,火箭隊也打破了單一賽季最多三分球出手的紀錄的3306次,超過NBA歷史的單季最高2800次。

哈佛商學院指出,莫雷的大數據投籃選擇理論,讓得分效率更高,結果顯示,火箭隊現在領先NBA並且以每場平均得分排名第二。

當所有人都投三分,戰術還有效嗎?

如果三分球戰術是有用的,那麼當火箭隊三分球命中率高的時候,贏球的機率就高,當三分球老投不中的時候,便容易輸球。在西區總冠軍戰第六戰時,火箭隊的三分球命中率38.5%,勇士隊42.1%,火箭隊以86比115落敗。關鍵的第7戰火箭隊三分球命中率15.9%,勇士隊41.0%,火箭隊以92比101分落敗。

但哈佛商學院也指出三分球至上戰術的風險,第一,雖然三分球的得分可能更有效率,但如果一支球隊沒有好的三分球射手,這個策略就無法執行。

再者,哈佛商學院指出,就像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魔球」一樣,當其他隊伍也開始採用三分球戰術的時候,原先的效用還在嗎?今年四月初,這一季的季賽結束時,各界都在稱讚火箭隊脫胎換骨,攻守數據傲人,哈登終於有機會戴上總冠軍戒指,但哈佛商學院已提出警示,這種成功有多可持續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