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兩年來舉債破兆 國民黨擬立法:公務員違法舉債招標入刑

財政

蔡英文總統就職2周年,過去提出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稅改方案、長照2.0、育兒津貼、軍公教加薪3%等重大政策,都因巨額支出而被質疑財政紀律不佳,讓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惡化,恐造成人民負擔增加,國民黨智庫也批評蔡政府無視財政健全,亂開支票並債留子孫。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記者會,財政組召集人朱雲鵬指出,檢視20至64歲國民平均每人負擔中央政府1年期以上公債餘額,推估至2021年也就是前瞻第一期計畫執行結束時,每人負債已經從2016的33.7萬元增加到38萬元,而且隨著人口老化,每人負債將越來越多。這是因為8年高達84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舉債所致。

每人平均負債因前瞻計畫增加至38萬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全台人口在去年底的每人債務是22.9萬元,然而今年2月財政部公布的數據竟已上升23.6萬元,僅一個半月左右就增加7000元,相信就是加入前瞻計畫的金額。

賴士葆說,前瞻計畫中最大宗的軌道軌道建設總額占超過7000億元,但許多建設在人口不足的縣市,未來可能有使用不高的風險,且軌道建設大筆經費將投入中鋼和唐榮共同投資的台灣車輛公司,其中日本企業直接間接占股達36%,他懷疑是為日本量身訂做。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我國目前公共債務高達5兆4千億元,舉債餘額未來只剩1兆3千億元左右,過去公建預算多會追加10%左右的經費,等於整體前瞻計畫預算將超過1兆元,到時舉債餘額只剩3千億元左右,萬一發生重大災害,恐怕會連救命錢都沒有。

前瞻長照稅改,耗盡政府財源

再者,在4200億元中,地方政府配合款將高達3700億元,但台灣地方政府舉債總額只剩3000億元,等於地方財政將為前瞻建設而破產。至於高雄市政府這次軌道建設總額高達1800億元,配合款達750億元,根本沒那麼多舉債額度,建設似乎只為綁樁之用。

稅改方面,賴士葆指出,蔡政府稅改讓少數股利大戶得以分離課稅,綜所稅率則從45%降至40%,圖利少數人卻造成每年稅損達200億元。曾銘宗表示,民進黨不願承擔200億元的稅損,讓台灣140萬家中小企業的營所稅率維持在17%,卻願意將減稅利益388億元分給近千戶股利大戶,稅改只是圖利大戶。

長照方面,蔡政府將國民黨規畫以保險支應的財源,改以遺贈、菸稅等稅收支應,依照衛福部預估全台80萬人需要長照的數字,每人每年需要15萬元,等於每年需要1200億元經費,現在每年220億元的收入根本不夠。從日韓等國家都改為保險制度來看,蔡政府實在應考慮改正錯誤決策。

曾任主計長的韋伯韜說,雖然蔡政府提出2.6%的經濟成長率數字,但現在的投資率占比GDP卻來到歷年最低的19%,國民儲蓄率卻是歷年最高的36%,從2018第一季資本財進口是負19%來看,外來投資逐漸成為負值,沒有投資就沒有消費;蔡政府舉債、建設經濟都不少,但錢都沒用對地方,所以投資低迷,經濟動能恐將更惡化,現在是「慢火燉青蛙,火已經更熱」。

立「財政紀律法」,違法招標舉債公務員將負刑責

朱雲鵬說,蔡政府財政紀律不彰,已影響國家總體經濟穩定與國際競爭力評等,但目前「預算法」、「公債法」、「財政收支劃分法」等法規已無法約制各級政府,因此建議制訂「財政紀律法」作為重整政府財政的第一步。

國民黨智庫建議,財政紀律法重點應包括:在選舉公告發布後,停止尚未決標之採購案進行,還有引入罰則,明定公務員違法舉債或違法招標之刑責,避免迎合政務官;以及要求候選人或政黨政見應具體指明彌補資金之來源等。

韋伯韜表示,只要違反規定的公務員負擔刑責,擔負國賠責任,促使公務員行政中立,維護財政紀律,這樣像是前瞻建設這種非急迫性卻可能製造政府財政黑洞的施政項目,就不會被冒然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