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一針見血?林濁水:年輕人對蔡英文極度疏離怵目驚心

政治

還記得在日前520蔡政府執政2週年當天,台灣民意基金會曾公布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久旱逢甘霖」,難得回升7.2%,來到39%。不過,好景不常,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蔡英文信任度僅獲得28.7%,不信任度多達52.4%;執政滿意度23.5%、不滿意度62.6%。值得注意的是,若細看年齡層分布,蔡英文的信任度在20至29歲族群中,從原先的40.6%,掉到僅剩18.6%,跌幅相當明顯。

蔡政府執政至今已過任期的一半,施政滿意度與聲望持續低迷,《美麗島電子報》28日公布的民調中,更出現23.5%施政滿意度以及28.7%信任度,創下蔡英文就職以來的歷史新低,尤其在年輕族群當中,支持度更是驟降,呈現雪崩現象,顯然是個須警惕的訊息。

蔡政府年輕票源嚴重雪崩

雖然過去早有多份民調顯示,最不滿意蔡政府執政的就是年輕族群,但在《美麗島電子報》這份民調裡,蔡英文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再度「溜滑梯」,20至29歲年輕人滿意蔡英文表現的只剩14.4%,不滿意則高達74.4%,不滿意度位居各年齡層之首。

至於20至29歲對蔡英文的信任度,則是從上月的46.6%,崩跌至18.6%,整整掉了28%;不信任度則是從40.4%,攀升到62.8%,增加了22.4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在內閣施政滿意度方面,民調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滿意度驟降至34.1%,不滿意度則是44.7%,已呈現死亡交叉;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反感度甚至已超過國民黨10%,換句話說,現在民眾對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好感度雖仍在伯仲之間,但對民進黨的反感度已超前國民黨,其中最可能的原因就在於,愈來愈多年輕人對民進黨感到失望。

對於蔡政府年輕人的支持度嚴重流失現象,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分析,蔡英文、賴淸德、民進黨的正面評價都出現劇烈崩跌的現象,跌幅相當可怕,尤其年輕人對蔡英文的極度疏離更是「怵目驚心」。

不得了?近3成民眾支持柯文哲組新政黨

民調另外也調查民眾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組政黨的看法,結果顯示,26.7%支持柯文哲結合白色力量組成政黨、43.6%不支持、29.7%未明確回答。若以年齡層交叉分析,最支持柯文哲組黨的年齡層剛好就落在20至29歲,比例高達35.8%,正好就是對蔡政府最反彈的年齡區間,顯然柯文哲在年輕選民中,依然保有較高的支持度。

林濁水認為,從民調看來,最支持柯文哲組成新政黨的或許就是對國、民兩黨同樣反感的人,顯示在客觀結構面上,有力的新政黨出現的可能已經具備了條件;不過,即便如此,在主觀上,柯文哲是否有領導新政黨出現的能力仍受到考驗,且柯文哲的問題不僅在於組織能力,還包括尋找組黨的社會基礎方向。

然而,無論如何,雖然不支持柯文哲組黨的遠比支持的多,但也不能小看這26.7%的支持度。林濁水指出,27.6%民眾認同的黨,比民調顯示的國民黨有19.2%認同,民進黨有20.8%認同,都領先非常多,倘若這些支持者對新政黨並不只是希望在惡鬥的兩黨之外有新政黨的出現而已,而是對新政黨有高度認同,情況或許會「非常不得了」,國、民兩黨大意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