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台灣到中國!外媒大膽預言:「脫台者」未來會愈來愈多

兩岸議題

聽過英國人「脫歐」、北韓人「脫北」,但外媒近期發明了最新類似概念詞:「脫台者」。何謂「脫台者」?顧名思義是「脫離台灣」。然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指出,脫離台灣到中國工作、生活、經商、求學的台灣人就可姑且稱為「脫台者」。

在中國設籍而喪失台灣身分已有567人

在瞭解「脫台者」定義前,必須先知道的是,所謂的「脫歐者」、「脫歐派」就是主張脫離歐盟的英國人;至於脫離朝鮮到韓國生活的朝鮮人則是同樣的道理,而被稱為「脫北者」。

接著再回過頭看台灣,由於日前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轉述中國專家學者表示,如果民進黨政府繼續以懲罰、恫嚇的手段讓在中國發展的台生、台師、台商、台人「有家難歸」,北京當局已開始思考將這些台灣人視為國民,考慮發放「中國身分證」。

正因為如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日前先是批評,中國擬發給台灣人中國身分證是對台統戰拉攏的策略,台灣政府非常關心台灣人在中國權益,「有家歸不得」是毫無事實根據的說法。

邱垂正指出,倘若台灣民眾在中國設籍、領用中國護照,依法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而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從2004年至2017年,累計共有567名台灣人因為在中國設籍而喪失台灣人民身分。

遊走兩岸間的「脫台者」

按照此邏輯,《BBC中文網》報導認為,脫離台灣到中國的台灣人就是脫台者。舉例來說,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灣藝人黃安,雖然台灣演藝人員赴中發展不算少數,但黃安不僅舉報台獨的行為舉止備受爭議,甚至經常在需要使用台灣全民健保時,才回台動手術、享用健保資源,讓不少台灣人頗為反感,因此可以列為遊走在兩岸間的脫台者。

再加上中國先前祭出31條對台政策,設法用盡各種方法吸引台人赴中發展,因此近期就出現「學生出走潮」,許多台灣高中生考完學測後,選擇申請赴中就讀大學,其中甚至有不少是來自建中、武陵高中等明星學校的頂尖生,而這些赴中就讀大學的台灣學生其實也可以說是脫台者。

對台政策發酵,脫台者會愈來愈多?

但《BBC中文網》報導認為,這些學生一開始或許只是遊走兩岸間的「脫台者」,但時間一久,難保最後不會變成「不當台灣人,改當中國人的『脫台者』。」雖然表面上看來都是稱之為脫台者,但從較深的層面看來,後者明顯是更進一步的「脫離台灣」。

有鑑於此,面對中國對台政策不斷發酵之際,《BBC中文網》大膽預測,按照當前的趨勢發展,未來脫台者恐怕會愈來愈多,因在中國設籍而喪失台灣身分的人數,很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突破內政部先前統計的567人,不僅需要警惕,後續發展更是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