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五咖僵持不下 邱鏡淳整合正藍軍沒有林為洲

2018選戰

台北市長選舉藍綠白「三咖督」不意外,但新竹縣民進黨已推出鄭朝方、民國黨徐欣瑩也整軍備戰,國民黨內部還在「五咖督」,而且這三咖可能還不容易整合,到時候說不定搞成多咖泛藍對決泛綠及民國黨的「新三咖」,以致於目前聲勢不錯的立委林為洲已等不及,決定啟動「大選模式」,先斬後奏了。

大選模式就是母雞帶小雞

國民黨內共有林為洲、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新竹縣議會副議長陳見賢、湖口鄉長林志華與竹東鎮長徐兆璋等5人表態參選。經過三次協調會後,決定循「台中模式」,以不公開辦初選的方式,以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

但是林為洲日前在臉書發表「我決定,不等了!」為題宣布,其他政黨候選人都已確定,並開始選舉各式活動,認為再不盡快提出人選,會對國民黨選情更不好,國民黨還要繼續讓分讓多久呢?「為了確保本黨在新竹縣能夠勝選,我決定,不等了」。

所謂「不等」的意思,就是不等初選結果,開始啟動選戰模式,把自己當成候選人,現在就開始造勢、引導議題、提出政策,否則時間一定會來不及,等提名等到天荒地老,就算最終獲得提名,可能都來不及做了。

林為洲說,這也是為了要「帶小雞」,黨內投入縣議員、鄉鎮長的人,一直等不到母雞出來。為確保國民黨在新竹縣能夠勝選,他將即刻啟動「大選模式」,和鄉鎮市長、縣議員、里長候選人們一起打選戰,舉辦造勢活動,提出議題、政策,爭取新竹縣民支持,「造勢活動可幫助黨員們拉抬聲勢,不算浪費。」

邱鏡淳感恩餐會整合正藍軍

新竹縣向來是宗親勢力勝於政黨,雖然民進黨曾經有范振宗、林光華等縣長執政12年,但泛綠在竹縣的實力仍不敵泛藍,因此多次出現多位泛藍候選人與泛綠對戰的局面,即使如此,泛藍也不見得落居下風。

不過,這次的氛圍卻迥異於往,一方面是派系惡鬥對於年輕選票而言毫無說服力,再者,泛藍多人爭搶參選機會,已經瀕臨有你無我的邊緣,因此有藍營地方人士坦言,雖然說這一局鹿死誰手還不知道,但國民黨確實不無可能輸掉年底選戰。

例如,陳見賢5月中宣布請辭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且態度堅決的表示說,「只要國民黨提名錯的人,我就脫黨參選到底。」他還公開支持副縣長楊文科,若楊沒被提名,他就會脫黨參選到底。

陳見賢並批評林為洲是「不肖、投機政客」,國民黨在新竹縣的縣長初選還沒啟動,但林利用各種途徑,營造初選已經結束、且有定論的局面。地方認為楊文科是現任縣長邱鏡淳的接班人,但邱始終沒有公開說過支持誰,他近來在縣長公館安排多場感恩餐會,被解讀是邱鏡淳要真正整合「正藍軍」。

新竹縣不適合全民調?

那麼,林為洲就被視為不是正藍軍。陳見賢就說過,一個人對父母不孝,對朋友一定不會有義,一個人對政黨不忠,對選民哪會有信呢?林為洲從政一路連換3個不同政黨,其實是當年甫加入國民黨不久後,因不顧黨團提名機制和倫理,被開除黨籍也要違紀參選,最後直取新竹縣第17屆副議長位子,導致新竹縣國民黨陣營迄今不信任他的原因。

原本黨中央決議採取全民調,然而消息傳出後,基層怨聲載道,有部分藍軍認為竹縣不適合全民調,就怕反對國民黨的人會選擇支持不可能勝選的人,影響結果。地方也曾針對縣長提名,連署上呈反對全民調,但黨中央並沒有接受。

由此或許可見,林為洲的高知名度使其在民調上佔有優勢,其他參選人不想以卵擊石,希望採取另類初選模式。但是林為洲決定開啟大選模式,也是放手一搏了,如此是否創造脫黨參選的空間,值得觀察。地方認為,一旦藍營無法整合,較有機會參選的除林為洲外,就是楊文科與陳見賢。當然,這對鄭朝方及徐欣瑩提供更有利的機會角逐縣長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