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放假好不好? 近七成上班族贊同、派報工卻嚇了一跳

職場話題

近日台北氣溫屢屢飆破歷年五月紀錄,讓這塊盆地裡的上班族們大喊吃不消。根據人力銀行的一份調查,將近七成上班族都贊同,政府應該訂定所謂的「高溫假」,而高達八成的人更認為,戶外工作應該有「高溫津貼」。乍聽見「高溫假」三個字,一名派報工陳小姐顯得驚慌,「真的嗎?以後天氣熱要放假了嗎?那我還可以賺錢嗎?」知道此事尚未發生,她才鬆了一口氣。

面對即將來臨的難耐高溫,不少人光是想像就感到煩躁,勞工們又會如何看待炎熱的工作環境?根據yes123求職網所做的一份調查,高達六成六(66.4%)的上班族坦言,自己曾因此有過不想上班的念頭;對於工作狀態的影響,主要症狀有:容易疲憊、容易沒耐性、覺得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頭昏或頭痛等等。

為此,有69.5%的受訪勞工都認為「政府應該訂定高溫假」,更有82.3%的人覺得「應該訂定高溫津貼制度」。對此,該調查顯示,僅一成九(18.6%)的公司贊成實施高溫假;針對戶外工作,願意提供高溫津貼的企業,也只有26.7%。勞資看法的分歧顯而易見。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也發現,屬於室內工作場所的員工們(例如久坐辦公室的白領族),多半希望雇主能在高溫日時祭出更人性化的制度,像是:提供免費飲料及冰淇淋、設定不用穿西裝或套裝的便服日、可穿拖鞋或涼鞋辦公、出門洽公全額補貼計程車費、設置淋浴間等等。

放高溫假好不好?她:你要嚇死我啊

相較之下,一些室外工作者的期待竟顯得卑微。上週末,捷運東門站前,一名來回走動、發著傳單的陳小姐被太陽曬得滿臉通紅,即使兩隻眼睛已被汗水刺得欲睜乏力,手上不停遞出又收回的一疊傳單依舊厚實。被問起對於「高溫假」的看法,她先是無法理解,隨後很緊張的追問:「真的嗎?以後天氣熱要放假了嗎?那我還可以賺錢嗎?」當下,什麼汗水與太陽都不過是海市蜃樓,彷彿只有生活裡的水深火熱才是真的。

待釐清問題後,陳小姐才鬆了一口氣,直呼「你要嚇死我啊,我還有兩個小孩要養耶。」她說,自己是單親媽媽,平日會在一家便當店工作,但因為客人以上班族為主,所以假日老闆不缺人手,為了賺取多一點的生活經費,她才找了假日派報的工作,「錢不多,但能賺一點是一點。」

被問起為何不找一些比較輕鬆的打工,她說:「我有去找過便利商店的工作,但因為我不太會講話,又比較笨,裡面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店長交代的事情我真的記不下來,所以沒多久就離開了,……發傳單雖然辛苦,大家都不太理我,但只要站得夠久,常常還是可以發完,對我來說是比較簡單的。」

「有些人生活比較輕鬆,他們當然會想要多放假啊,但是我們不一樣,需要錢的時候,放假是很可怕的。我覺得你剛剛說的津貼可能好一點,但是我們這種人也算嗎?我覺得應該沒那麼好,所以……還是不要想太多好了。」陳小姐說。

專家:企業主應遵守《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

針對實施「高溫假」或「高溫津貼」一事,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雖然在統計數據上,勞資雙方的意見分歧,不過像是外場、外勤、業務人員等等,有時為了企業形象,夏季也得繼續穿西裝、套裝上工,甚至要打領帶,站在照顧員工的立場,因此他建議老闆、主管,當室外溫度超過35度時,其實可以適度放寬服裝規定,讓上班族更加舒適,避免大量流失水分而中暑。

至於所謂「戶外作業工作者」的熱危害風險,楊宗斌也提醒,企業主須特別留意,應遵守《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提供休息場所、飲料,並降低作業場所溫度、調整作息時間,同時也要實施健康管理、熱疾病預防教育宣導、建立緊急通報處理機制,「比如營造業勞工,經常需要頂著大太陽趕工,或是路邊派報、舉牌人員,他們更需要注意降溫、飲水、休息三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