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要圓半導體夢 關係企業個個有機會人人沒把握

企業動態

「半導體我們一定自己做」,這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中國清華大學演講上,再一次講到自己的夢想,也讓鴻海集團與半導體相關的企業們,又被市場點名了一輪,包括面板驅動IC的天鈺、系統模組封裝(SiP) 的訊芯、半導體及面板設備的京鼎,以及IC設計服務公司虹晶。

尤其樺漢入股帆宣,聯想與半導體佈局有關,但這個夢要開始圓了嗎?集團關係企業京鼎29日一場餐敘上,郭董的半導體夢話題成了外界關心的焦點,只不過,曾在鴻海做了25年退休,後來又被郭董叫回來接下半導體設備事業的董事長劉應光回應的很含蓄,「集團有佈局,就會有我們的機會,我們有我們的利基,機會到我們會配合,如精密機械加工會是我們的機會」。

京鼎董座:樺漢入股帆宣,未來與帆宣有良性互補

鴻海集團發展工業互聯網,每年採購金額高達400多億美元,郭董也說,鴻海跨入半導體領域,「我們已設立了非常強的半導體事業部,有上百人的團隊做半導體。」

3月底集團關係企業工業電腦大廠樺漢宣布公開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帆宣,目前已取得47.15%股權,4月中旬法說上,樺漢說明未來成長策略,提出「工業4.0」、「智能工廠萬物聯網」為核心,透過「雲移物大智網」架構連結,以機器人、8K+5G來實現,應用在工作、娛樂、安全、財產交易採購、教育、家庭社交、健康醫療、環保汽車等8大生活領域。

然而,從樺漢入股帆宣,到郭董宣示半導體一定自己做,都透露出郭董所要打造的鴻海帝國,總是欠缺半導體這塊科技產業的最重要版圖,更何況在智慧製造上,同屬半導體設備領域的帆宣與京鼎將來會扮演集團內什麼角色?更引起外界好奇。

對於媒體問及鴻海集團的半導體佈局,劉應光似乎有所準備,沒有把話說死,先是半導體產業前景,他認為,半導體設備需求持續成長,公司營運也朝正向發展,「審慎樂觀」。

回應鴻海集團佈局,他強調,半導體面向很廣,設備只是其中一環,集團若有佈局半導體,京鼎會有機會,更何況公司有自己的利基,機會到了就會配合。雖然劉應光沒有正面解答鴻海集團要如何佈局半導體領域,未來打算從哪一環著手,但也透露出,郭董喊出半導體夢,集團關係企業卻是「個個有機會,人人沒把握」。

「集團有集團的考量」,劉應光也從樺漢入股帆宣事件說明,京鼎與帆宣競爭不多,帆宣專長在半導體設備工廠,樺漢應是看中帆宣在高潔淨度廠房方面的實力,並認為,京鼎與樺漢有良好溝通管道,未來與帆宣不排除有良性互補。

集團大建廠,關係企業平常心爭取商機

至於,鴻海集團近年大動作佈局面板事業,包括廣州、美國威州蓋廠如火如荼啟動,但京鼎對於面板產業需求則持相對保守態度,除了利潤不如預期,郭董旗下堺顯示器公司(SDP)公開招標,他則坦言,雖然鴻海集團蓋廠需求越來越大,

鴻海是京鼎最大股東,「但我們也要有我們實力,不可能訂單都給我們,站在供應商角度會加強競爭力去爭取」。

對於今年產業景氣變化大,劉應光說,京鼎這幾年專注在自己的專長上,從當初點的配合,到面的配合,如為客戶代工由備品延伸至新產品,一、兩年的景氣波動對營運影響不大。

京鼎29日上午也舉行年度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股利6.5元,其中,6元現金股利,0.5元股票股利。隨著半導體產業正向發展,京鼎今年昆山廠添購設備擴充產能,預期上半年陸續投產,產能效益將湧現。另外,也看好控制晶圓製程環境防治微污染工程能力升級,持續開發對應未來更先進次世代奈米製程設備,並推出主動式微污染防治完整解決方案系列產品,已陸續獲得晶圓製造大廠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