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不穩義大利「股債」閃崩 歐債危機再度蠢蠢欲動?

國際政治

義大利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等城市古蹟美得像畫,但是該國政壇跟交通一樣亂,從3月4日國會大選以來,無政黨得票過半,新政府到現在還難產,總理和內閣人選一直搞不定.政局陷入空前動盪。

歷經組閣失敗,民粹主義(反歐)黨派對政府將提起不信任投票,今秋可能重新舉行國會大選、政府債務高得嚇人,歐洲央行預計今年底撤出QE,這一連串利空引爆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出現「股債雙殺」,其他歐洲股市也被拖下水。

義大利10年期公債收益率大漲51個基點突破3%,近4年高峰,比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出約3個百分點,為5年來最大差距;2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暴漲1個百分點,觸及1.912%,創5年新高。

義國公債快變成垃圾了,由於多年的經濟停滯和缺乏改革,義大利政府的債務高達2兆歐元(69.5兆台幣),相當於義大利GDP的30%以上,這是繼日本、希臘以後世界第3高的負債水平。

因為義大利銀行持有巨額義大利公債,義大利銀行股指數周二收盤暴跌4.9%,創13個月新低。義大利股市MIB指數下挫2.7%,近11個月新低。
義大利今秋可能舉行大選,等於歐元區的公投,歐元區瓦解的疑慮再起,使得歐元貶破1.16美元,摔至7個月新低。

留歐派總統否決反歐派經濟部長人選

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27日悍然拒絕兩個民粹政黨提出的經濟部長人選薩沃納(Paolo Savona),這項決定將義大利送上重新選舉的道路。
隨後,總理孔特向總統提出放棄出任總理,義大利組閣希望再度破滅,義大利北方聯盟黨領袖揚言要重新舉行大選,而五星運動黨領袖要彈劾總統。

3月大選無特定政黨,贏得過半選票後,得票數較多的兩個民粹黨-北方聯盟黨和五星運動黨意圖共組聯合政府,打算發行短債和減稅1000億歐元,來降低高達29%的可怕失業率,馬上引起市場擔憂,這是新政府打算籌措脫歐經費,隨即引爆債市賣壓。

新總理才上台,屁股還沒坐熱,又要面臨不信任投票

總統馬塔雷拉立即否決這兩個民粹黨派推出的經濟部長人選,任命前IMF的官員柯塔瑞里擔任臨時總理,保住該國留在歐元區。

不過,民粹主義高漲,原本有權組閣的兩個民粹政黨「五星運動」 和「聯盟黨」都反對柯塔瑞里,柯塔瑞里將在信任投票遭否決後立即總辭,義國將在8月後舉行大選。臨時柯塔瑞里也說,義大利將重新舉行選舉,並在秋季或明年初舉行,以安定投資人對義大利經濟的信心。

義大利72年換了28個總理!

義大利任期7年的總統一人獨撐大局,和各小黨之間大亂鬥,令人看得眼花撩亂,外界不禁疑問:總理輪替有如走馬燈?又何以經常舉行大選?問題出在義大利小選舉區制為主,比例代表制為輔,「內閣制」是選政黨而不選總統,這種政治體制導致選舉不斷,小黨林立,72年換了28個總理!

由於小黨很多,瓜分了選票,因此大黨很難拿到國會多數,只能找小黨組閣。但在聯合政府當中,只要有一個小黨的不滿或撤回支持,都可能導致執政黨在國會支持票數不過半,被「不信任票」投垮.這還真是個浪漫又散漫的民族,弄了很複雜的選舉與內閣制,經常選舉與換總理,來擾亂世界政治金融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