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百年大旱牽動「黃小玉」大漲 你吃的麵包可能又要漲價了..

國際財經

台灣今年梅雨季遲到的情況將為17年之最,香港已超過15天沒有下雨,美國南部大平原、俄羅斯南部、印度農業大省、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今年來降雨量都少得可憐,出現天氣乾旱的「聖嬰」現象。

4、5月通常為主要農作物的播種期,如今遭遇旱災,恐造成今年歉收,產量減少的預期.帶動芝加哥小麥創10個半月新高,棉花衝上4年高峰,農產品期貨今年來平均上漲超過10%。

美國南部7州缺水最嚴重

乾旱天氣影響棉花的種植與生長,尤其是美國西南農業州地區旱情堪稱數十年來最嚴重,猶他州、科羅拉多州、亞利桑那州、德州、俄克拉荷馬等7州最缺水,科羅拉多河等主要河流即將枯竭。

其中,德州農業損失將達到「數十億美元」,德州的農作物通常帶來12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但是遭遇這次「百年一遇旱災」.將影響棉花、牛羊畜牧、農業設備銷售等行業。

特別是德州生產的棉花占美國出口量的25%,在旱災肆虐下,嚴重影響棉花4、5月播種期,日後生長品質欠佳,面臨收成減少的命運,全球棉市面臨供不應求的情況,帶動全球棉價持續走高。

中國棉花、棉紗期貨29日紛紛觸及漲停,鄭州棉花期貨價格也改寫4年新高,每噸達18555元人民幣,其價格自今年初以來漲幅已經達到27%。

天氣持續乾旱,棉價可能進一步走高

由於棉紡廠價格鎖定買盤,以及德州等主要棉產地區的天候不利種植,減產預期心理濃厚,刺激紐約ICE 7月棉花期貨29日大漲4.5%,收盤每磅93.21美芬,近4年高峰。天氣乾旱將推遲新棉播種時間,對下年度棉價走勢起到一定支撐作用。

過去兩周,中國棉花價格經歷了近幾個月來的最大漲幅,棉花庫存的持續下降,棉花庫存/消費比值位於歷史低檔區間,顯示棉花的需求非常強勁,高等棉的需求也很旺,預計接下來的棉花價格可能測試更高水準。

今年以來小麥漲幅最大

另外,其他糧食作物期貨今年來全面走高,也是受到全球主要農產區乾旱、收成恐減少的拉抬,芝加哥黃豆、小麥、玉米期貨今年以來分別上漲逾8%、27%、16%;小麥是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農作物,堪薩斯冬麥漲幅超過3成,芝加哥小麥期貨29日盤中一度攀升至每英斗5.54美元,創去年7月以來的10個半月新高。

堪薩斯州西南部和奧克拉荷馬州西北部地區,硬紅冬小麥的產量潛力僅為去年的一半。一些農民可能因乾旱被迫放棄麥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