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就極端高溫 台灣要準備限電了嗎?

限電

全台連日高溫,在尚未進入盛夏的5月天,氣溫在35度以上的天數就已超過10天,破百年來的紀錄。高溫不斷讓冷氣全開,全民用電需求增加讓電力供應吃緊,讓人憂慮盛夏後難保不會出現39、40度的高溫,而去年815全台跳電教訓不遠,外界疑慮是否限電危機將重新上演。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0日指出,昨天(29日)下午用電量已達到3632.86萬瓩,再度刷新今年用電量與5月用電新高,擠上歷史用電量排名第6名,不到6月用電量就這麼高,前所未見。至於備轉容量昨日達104.93萬瓩也是今年新低。

根據台電的「供電燈號」意涵,超過10%的備轉容量率才是「供電充裕」,低於6%就是「供電警戒」,再低則是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以下的「限電警戒」,低於50萬瓩就是「限電準備」黑燈,因此供電穩定確實是處於立委所說的走鋼索狀態。

賴揆保證今年夏天不缺電

不過,政府首長從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都向民眾打包票,不會有缺電的情況。但連日高溫加上目前有發電機組正在歲修,供電備轉容量率已連日處於警戒線。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在記者會上指出,昨天尖峰備轉容量只有2.89%,前天也只有3.59%,她批評民進黨政府不願面對供電不穩問題。

賴清德在去年底答詢立委時就掛保證,今年不會有缺電問題,只是備轉容量會較低。賴在5月4日答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時,更承諾以政治生命保證,可以做到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而且他也說,不會不敢承諾保證今年夏天不缺電;今年夏天會比去年更好。

經濟部長保證6月不缺電,台電加碼7、8月也沒問題

對於6月份是否可能發生限電狀況的問題,沈榮津2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電力供應足夠,現階段備轉容量有4%以上,備轉容量率1%約等於36萬瓩。沈榮津受訪時表示,6月底前電力是足夠的,並未缺電,但備轉容量降低,如果機組故障會發生電力調度困難,會要求台電做好機組維護工作。

沈榮津說,4%的備轉容量率約有144萬瓩,將近150萬瓩的電可供調度,相當於1部核能機組(約100萬瓩)加上1組火力機組(約50萬瓩),萬一機組故障就可救援,所以目前電力供應是夠的,沒有缺電問題。

台電中央調度監鄭壽福在國民黨團記者會表示,前幾天備轉容量有2至3%,今明兩天可維持在4%以上。接下來預計會有鋒面降溫,在5月底前,歲修完成的機組也將陸續歸隊,7、8月的備轉容量可能達到5到6%,就可以穩定供電。對於立委質疑台灣是否有缺電的事實,台電業務處長黃順義也說,全台灣並沒有缺電的情況。

「變相限電」的用電大戶節電方案遭反彈,離岸風電遭疑幫不了夏天

對於用電吃緊的解決方案,行政院最近準備推出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方案,原本預計6月中上路,結果因為遭到企業界普遍反彈而暫緩。在野黨立委不滿這種影響到企業用電的節電做法,李彥秀批評,懲罰性的電價等於變相限電,已造成企業反彈,無法正視長期缺電的問題,就會讓投資卻步,整體經濟發展遲緩。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質疑,既然沒缺電,為何不直接取消懲罰企業用電,這樣就知道是不是真的缺電。

另外,蔡政府要投入2兆元預算建設離岸風力發電,但王育敏質疑有「時機不對」的問題,因為台灣風力最強的時間是在冬季的東北季風,無法幫助用電量最大的夏季供電,且夏天是颱風季節,設置在海上的發電機組遇到颱風勢必會被破壞,希望蔡政府檢討政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