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潛在市場超過20億美元 這家新藥公司是吸毒、用藥成癮者救星

台股新兵

新藥股將再添新兵!「我們個性上比較低調,上興櫃2年多來有把握才講,也證明一樣一樣都做到,對發展進度很驕傲」,逸達生技前身是全球前三大生化分析公司的新藥研發部門,對於進入上櫃市場,董事長簡銘達自信說,「跟別人不同的,是團隊」。

也確實,這家公司經營團隊幾乎都有美國藥廠工作經驗,去年還延攬曾任生技中心執行長的甘良生加入團隊擔任總經理。公司高層就連財會背景都能對生澀的新藥開發技術說上一兩句。

愛女心切,公司名來自父女名字

1996年簡銘達與另兩位夥伴在美國成立了QPS,主要提供臨床實驗與生化分析測試服務,在美國5州、荷、奧、印、台都有據點,2004年更在台創立昌達生化科技公司,是台灣首家通過美國FDA GLP(藥物非臨床試驗優良操作規範)實地查核公司,協助國際客戶取得美國藥物上市許可的委託研究機構(CRO)。

2008-2012年間QPS大手筆併購7家公司聲名大噪,當中包括併購健亞旗下華鼎生技,還買下生技中心毒理實驗中心。而後,OPS將新藥研發部門獨立創辦逸達生技。

據了解,中文名字會取名「逸達」,除了取簡銘達名字中的「達」字,「逸」還是簡銘達讀大學三年級獨生女的名字,愛女之心表露無遺。而英文名「ForeSee」,公司Logo上的4個「C」,則是「Comfort、Compliance、Convenience、Cure」,為的就是希望提供患者「舒緩、遵囑、方便、治癒」來改善生活品質。

簡銘達雖然在美國創業,但卻是道地台灣囝仔,在台灣完成學士、碩士後赴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攻讀分析化學博士,因在化學質譜儀分析方法上的突破,拿到博士學位後,1994年就被杜邦默克製藥延攬,負責建立新藥研發部門的化學分析實驗室,還曾因開發愛滋病抗病毒藥物獲得大獎,而後新藥公司爭相邀約他協助解決研發過程問題,才走上創業路。

去年8月出任逸達總經理的甘良生,與簡銘達的淵源其實也來自杜邦,他自嘲說,簡銘達有創業精神,「不像自己留在公司領薪水吃飯,一家換一家」。

董座簡銘達:是要起飛的時候了

逸達預定6月底上櫃掛牌,與一般新藥公司的高風險的屬性不同,逸達採取穩健策略。「是要起飛的時候」,簡銘達強調,旗下新藥未來2年授權出去的機會非常大。除了目前進度最快的FP-001前列腺癌用藥下半年將向美FDA提出藥證申請,FP-004鴉片類成癮藥品目前進展也不錯。

甘良生把簡報上產品技術開發放在最前頭說明,他指出,目前前列腺癌三期臨床實驗97%受試者已經達到主要療效指標,未來也將陸續授權TRPharm (土耳其)及Mega Pharma(以色列),鎖定以色列、中東、巴勒基坦等地市場,且也與國際藥廠Ferring簽訂以逸達SIF(Stabilized Injectable Formulation)技術開發新藥的合作合約。

而FP-004為新長效劑型治療吸毒成癮藥品,同樣也是利用SIF技術研發,因注射量少、針孔較小、常溫保存、製程簡單、且有定價優勢。逸達認為,美國日益氾濫的吸毒/用藥成癮社會危機,潛在市場規模超過20億美元,此款新藥規劃下半年與美FDA舉行pre-IND會議,2019年申請進入臨床。

逸達股東結構除公司派本身,還包括中華開發工銀(含中華開發生醫創投)、台灣神隆、益鼎、和通等創投機構。以逸達經營策略透過授權金收入,加上長期和美國新藥研發公司合作,法人認為,屆時可望成為另批新藥公司進入台灣資本市場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