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的第一槍「拆巨蛋」 恐怕要先過市議會這關

北市選舉

今(30)日下午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由立委姚文智出征台北市長選舉,主席兼總統蔡英文也正式拍板同意。面對台北市選戰,姚文智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丞相起風了」,他說會這樣形容是因為行政院長有點像古代丞相的職位。

經歷半年多的風風雨雨,姚文智說其實這也代表風向變了,「起風了,是風向、風勢,我希望它也是一個風潮。」

然而,想風潮的他,似乎還沒讓年輕選民買單,最近一份民調就顯示姚文智的年輕族群支持率只有0%。信心滿滿的他該如何面對目前會落後的選情?姚文智表示,他將用「市長公文」形式公布自己的政策目標:「我希望未來選舉能通通導向未來市政的藍圖比較。」

巨蛋怎麼拆?

現任市長柯文哲剛上任時,嚴格檢驗遠雄大巨蛋案件,然而隨著時間過去,當年的「五大案」雷聲大雨點 小,大巨蛋爭議依舊沒有解決。

對此,姚文智今日表示,未來若當上台北市長,第一個公文要簽的就是大巨蛋、遠雄立即解約,市政府全面接管巨蛋,他表示「馬市長圖利、郝市長放水,柯市長黑箱跟政商操作」,「柯說他是在擦前朝屁股,我也覺得是,但是也擦太久了吧?」姚文智不能接受柯文哲的理由。

不過,面對大巨蛋爭議姚文智具體該如何解決,他解釋因為公投台北市政府沒有提施行細則,所以還要再討論。另外,與遠雄巨蛋解約的話,也得賠償高額解約金,可見姚文智的「市長公文一號」還要先過民眾與市議會這一關。

姚文智:逢低買進,逆勢仰攻

事實上,柯綠會分手,除了綠營基層的支持者抨擊柯文哲的「台灣價值不明」以外,一些綠營人士也認為中央與地方施政的契合度越來越低。

姚文智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便提到基隆輕軌捷運的事,「我們整個中央政府在推基隆捷運,所以選擇了輕軌,只要88億,如果我是台北市長,我認為台北應該要投資這條捷運,但我們看到柯市長很多事都反對,有些意見就表達出來了。」姚文智認為這樣的現象應該避免發生,台北應該跟新北、基隆、桃園積極合作。

面對柯文哲在網路上擁有廣大的年輕粉絲與支持度,今日姚文智被問到有民調顯示2029歲年輕族群支持度只有0%,對此該如何補救?姚文智認為,民調跟知名度比較相關,未來會用政見努力打開年輕族群知名度。

事實上,姚文智從2014年就不斷表態想參選台北市長,至今卻仍無法打開知名度,而他的提出的政見理念,似乎也無法讓市民有感,激起討論。

熱愛運動的姚文智,國小、國中打過棒球、大學時期也曾參加過籃球校隊,在球場上努力不懈到最後一刻是許多運動員的態度,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逆轉勝,對此姚文智自信地說自己會「開低走高」,也笑稱可以「逢低買進」,但台北選戰要來個「逆勢仰攻」,恐怕不是說說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