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砍財金幫玩真的 外傳宣布之前已悄悄勸退這位..

金融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被外界稱為「瓦解財金幫」的推手,日前他在立法院表示,未來金管會卸任的副主委、局處長,都不適當派任到金融機構擔任「公股代表」他認為從監督者轉換為被監督者「不管有沒有旋轉門條款,就是不宜的做法。」一位財政圈高層人士透露,「顧立雄是玩真的,前銀行局副局長、證基會董事長鐘慧貞就是接到顧立雄的電話,不再續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在立法院說,「未來金管會不會派任退休官員到公股當董總。」過去歷任金管會官員退休後轉任八大公股行庫或中國輸出入銀行擔任要職將成為絕響,徹底改變這種變相旋轉門的風氣,被稱之為「瓦解財金幫」,當天媒體記者問起,若財政部或證券周邊單位、基金會等算不算在內?他當時回應「會再想想看。」

因為目前公股行庫中,華南金暨華銀董事長吳當傑曾任金管會副主委、財政部次長,現土銀董事長凌忠嫄曾任國庫署長、彰銀董事長張明道曾任金融局副局長、銀行局長、台灣金總經理詹庭禎是前銀行局長。若把因慶富案而下台的前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曾任國庫署長)、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曾任金融司銀行科長),各大公股行庫要職幾乎被財金幫壟斷,若再細分財政幫,還占了公股行庫董事會席次的位置。

任基金會董座2屆,顧立雄致電勸退

對於這種現象,現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第一個提出要改革的金管會主委,他認為「不能今天是裁判、明天就變成球員。」明確表示未來金管會卸任的副主委、局處長,都不適合派任到金融機構擔任「公股代表」,據財政圈高層透露,早在顧立雄宣示前幾個月,遇到證基會董事長屆臨,他主動致電給當時董事長鍾慧貞。

鍾慧貞是馬政府任內陳裕璋擔任金管會主委時期的銀行局副局長,之後升任檢查局長,在任內有「鐵娘子」之稱,曾對銀行的不動產放款進行管制,2013年曾銘宗接任金管會主委,鍾慧貞當年9月就退休,轉任證基會董事長,就一直擔任到今年3月,近6年時間,消息人士指出,不知道什麼原因,可能金管會高層以為她還想續任,顧立雄就打了一通電話跟她說:「現在四個基金會董事長都是金管會過去的,讓外界觀感不好,是不是…」

於是今年3月12日,原擔任證交所總經理的李啟賢轉跑道接任證基會董事長一職,鍾慧貞也正式卸任。李啟賢雖然擔任過證期局局長,在證交所、櫃買中心都當過代理董事長,但仍有助於沖淡金管會周邊單位的財金幫的色彩,以顧立雄的首波改革現象,是一線公股行庫等直接受監理單位,其餘周邊單位,外界相信還是會慢慢的被納入改革的對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