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弟道歉無用?劉政鴻人馬在苗栗18鄉鎮動起來了

苗栗選情

不是才剛道過歉嗎,怎麼還沒辦法整合?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在現任縣長徐耀昌上周道歉後,仍陸續與劉派人士會商,共商是否參選年底縣長,顯然劉沒有把徐的道歉視為和解與尋求團結的理由,甚至挺劉派已在縣內18鄉鎮市展開拜會與串聯行動,一股拱劉再戰的氣氛有擴大之勢。

劉政鴻召集派系成員密議後龍

徐耀昌與劉政鴻因為縣府施政預備金被用掉而產生嫌隙,兩人都親上火線互嗆對方,讓劉政鴻可能參選,導致藍營分裂的情況。

國民黨為了平息戰火,黨內高層特地南下苗栗召開記者會並協調雙方,黨主席吳敦義親自約見劉政鴻,最後由徐耀昌向劉政鴻喊「老大哥」道歉,表示是「小老弟」不對,希望老大哥不要生氣等,盼能止爭。

眼看藍軍內戰或將因為這場「道歉」而平歇,結果徐耀昌剛道歉完,劉政鴻卻與幾位劉派議員,在後龍外埔漁港太興海鮮餐廳聚會,討論是否力挺劉政鴻參選到底?據指出,在埸的劉派議員幾乎都支持劉政鴻參選,不過劉政鴻說,要再考慮從長計議。

就在這場劉派聚會之後隔不到幾天,劉政鴻又召集一次晚餐聚會,這次陣容更龐大,包括劉派的13位議員,還有後龍鎮民代表會主席蔡易謀。蔡向劉表示,如果劉政鴻要參選,他也會繼續角逐下屆鎮代會主席。由於劉政鴻是後龍人,也是他的老巢。

劉規徐不隨,挺劉派氣炸

2014年底徐耀昌接掌縣府後,對外表示財政困窘,數次向中央喊窮,2015年中獲得正面回應,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介入,讓縣府人事費和基本行政作業費維持正常運作,毛治國說,「若不妥善處理,會引發連鎖反應」。

徐耀昌當時指出,苗栗縣財政惡化非一日之寒,希望中央進一步協助替苗栗財政把脈,徹底改善問題,不再挖東牆補西牆,讓縣政維持正常運作。那時苗栗的公共債務餘額近400億,縣府23個專戶基金有143億已被借調,還有積欠廠商的102億工程款,總債務高達648億元,1年的利息要6億,讓徐耀昌感嘆「天一亮,光利息就要165萬。」

而且,包括學生營養午餐、課後安親、生育津貼等劉政鴻推動的政策,因財政受限而陸續取消或減少,這些都要在年底接受選民檢驗。

徐耀昌的喊窮與調整政策,使得劉政鴻在任內的建設與活動,被反對人士與部分民團認為劉執政時「不單純」,檢調亦陸續展開調查,都是劉派不滿徐耀昌的原因之一。然而,司法調查都讓劉政鴻安然無事,更讓挺劉派忿忿不平,才思索年底不妨由鄉親來公評劉政鴻的政績。

三足鼎立,泛綠可以漁翁得利嗎?

只是,苗栗若真的因劉政鴻參選而三足鼎立,藍營也不一定會輸,過去三分天下已屢見不鮮,民進黨從未漁翁得利,這次不提名禮讓給無黨籍、挺小英的徐定楨,能否趁隙突圍,有待考驗。若從過去的經驗觀察,沒有提名自家人的結果,綠營選票也會遭其他候選人搶食。

雖然徐定楨的地盤在頭份,與徐耀昌有票源衝突,但是海線閩南地區也會面臨劉政鴻的強力分票,且徐定楨在南苗地緣關係猶待加強,讓原本在山線就較佔優勢的徐耀昌,多了一層防護罩。

地方咸認,劉派目前評估的應該就是這些主客觀條件,不過,重要的還有派系消長因素,畢竟劉政鴻的劉派與徐耀昌的新黃派,在議員、鄉鎮長、鄉鎮代表會的爭逐,都相當有指標性,未來的變化如何,還有好戲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