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岸風力發電價較貴?專家:是因為一切從零開始

能源政策

獲經濟部遴選為彰芳與西島兩離岸風力發電風場、合計600MW併網容量的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31)日宣布,成立彰化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將挹注2.5億元在彰化支援長期近岸生態環境監控、保育計畫、宗廟及人文活動等。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31日指出,為落實在地化且在遴選獲選後,率先兌現環評承諾,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將以2.5億元成立近岸永續發展基金,設立5席董事,其中兩席由台灣政府官員出任、兩席由丹麥政府官員、智庫出任,CIP公司則列一席,並支持公開環境監測資料、學術研究、交流平台、優秀青年留鄉工作、融入當地保留文化、打造離岸風電國小教育學堂等8大計畫。

成立地方基金,將贊助廟會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以環境關懷為主的永續發展基金也將成立一個委員會,納入地方環保人士與產官學界人員,對各項申請計畫進行評估,將成為委員會的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表示,也許基金會也可針對不同族群、社群進行環境教育宣傳活動,與地方溝通。

即便國外廠商已經從硬體投資開始進行軟體投資,但自政府推動離岸風力發電以來,國民黨團便質疑台灣採購價格較歐洲當地貴上一倍,認為台灣被當冤大頭。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及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曾在「高價採購離岸風電,台灣是冤大頭」記者會上指出,歐洲、東南亞等國家離岸風電每度只要2.6元,但能源局近幾年核定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2013到2017的費率為5.56元至6.04元,價碼較國外高出一倍以上,親國民黨團體還製作了影片在臉書社群上宣傳。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31日被問到此問題,他並沒有否認台灣採購價較高的問題,但他認為這是合理的,「因為台灣目前完全沒有離岸風力發電的供應鏈,一切都是從0開始。」

歐洲已達規模經濟,台灣才剛起步

侯奕愷指出,歐洲離岸風力發電已建置數十年,據有規模經濟效益,台灣目前是剛起步,因此成本較高。目前整個離岸風力發電系統的建制除了發電的風機以外,還有基座、施工船舶、水下監測、饋線、電力儲能系統等,即便過去台灣有陸上風力發電,但技術障礙不如離岸風力發電,因此整個計劃必須大量引進得標廠商的技術支援。

因此包括與多個團隊合作打造水下基座的世紀鋼、負責打造海上施工傳的台船等上下游廠商,都有外籍工程師、顧問到廠協助設計施工。

無獨有偶,31日早上經濟委員會也正進行離岸風力發電專案報告,立委們的討論焦點已移到岸上併網的議題,經濟部長沈榮津與立法委員達成共識,若施工進度超前,岸上併網計畫也將提前進行,沈榮津承諾,未來將滾動檢討,並且分年併網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