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正式成立 受難者家屬問:當年是誰告的密?

轉型正義

領導南非實現轉型正義的屠圖主教:任何人都無權說「讓過去的事過去吧」,除非直視過去的核心,否則我們就會不斷被過去糾纏。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在經過一波三折的主委任命爭議之後,於今(31)日正式掛牌運作,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內政部長葉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等都出席參加揭牌典禮,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等9位促轉委員也將正式上任。

黃煌雄致詞時表示,「深感責任重大,更感挑戰巨大」,事實上,接下來促轉會得在短短兩年內提出國家轉型正義調查的總結報告,完成相關任務後就會解散。蔡英文致詞時提到,自己之前先去綠島、景美揭牌人權博物館時,有遇到受難者家屬問她:「誰殺了我的朋友?」「當年是誰告的密?」

受難者問蔡英文:是誰告的密?

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在1980年代開啟,然而卻一直都沒有確實落實。

「過去我們並不是沒有意識到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但是相關的工作,只停留在發放補償金,或者頒發回復名譽證書這些作業上面。」蔡英文致詞時即開門見山指出台灣轉型正義的問題。過去政府一直沒有做系統性的真相調查、沒有釐清加害者的責任,也沒有為政治受難者建立司法平反的機制,「這些工作我們沒有做好,讓台灣困在歷史的傷痕當中,無法進入對話以及和解的階段。」蔡英文認為促轉會的成立能讓台灣與許多國家一樣,擁有專門推動轉型正義的機構。

在德國納粹、南非種族隔離、韓國獨裁歷史,還有西班牙、波蘭、智利等都在做轉型正義的工作,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也宣布要繼續追查光州事件的真相。

蔡英文說自己這次去綠島,為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時,聽見受難者前輩蔡焜霖先生仍然在問:「誰殺了我的朋友?」而隔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揭牌的時候,受難者前輩陳中統先生也在問她:「當年是誰告的密?」面對這些疑問,黃煌雄表示,促轉會成立後的首要工作,就是先挖掘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等歷史事件的真相,還給受難者家屬一個公道,也開啟對話,「這是我們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只有跨出這一步,台灣的民主才算真正的鞏固。」蔡英文說。

促轉會正式揭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都出席參加揭牌典禮。(攝影/黃威彬)

兩年後提出總結報告

時間不斷流逝,當年的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如今也逐漸凋零,面對遲來的真相,蔡政府對促轉會的成立充滿信心與期望。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隸屬於行政院,負責規劃、推動下列事項: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等,目的就是為了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

目前促轉會底下設有四個任務小組,由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與葉虹靈、楊翠、彭仁郁三位專任委員負責召集推動,目前已完成分工,包括:研究、規劃及推動開放政治檔案(葉虹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楊翠);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張天欽);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彭仁郁)。

黃煌雄表示,台灣社會、不同黨派,對二二八所持的態度已漸趨一致,並經由道歉、賠償、恢復名譽與立碑的方式,表達沈痛的哀悼。但是許多獲得賠償的「受害者」絕大多數卻不知道「加害者」是誰,所以促轉會接下來會要求各機關的政治檔案一定要開放,並專研相關資料,最後會提出「總結報告」,希望開啟往後更多的對話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