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低還得扛學貸...學生衝教育部抗議14所大學擬調漲學雜費

教育議題

「現在的年輕人…」這是台灣的長輩評論年輕人的常見起手式。80年代出生、現齡約30歲的青壯年世代,曾有一段時間被評論為草莓族、水蜜桃族。會這樣說的原因,是上一代認為這個族群抗壓性低、無法承受挫折,甚至一壓就爛。如今,這群「草莓族」逐漸茁壯,從新鮮人的姿態一一轉變為領導者。許多企業大老也肯定,現在是年輕人的世代,未來掌握在年輕人的手裡。但再把年齡層放寬,回到90年代後更年輕的族群,這群年輕人長成什麼樣子了?

「厭世代」是這個世代最鮮明的標註。這群90後,普遍低薪、看不見未來,忙碌於尋覓小確幸。薪水低還不打緊,可怕的是這群學生一畢業、甫踏入社會就扛著學貸壓力,離家打拚還得負擔房租、水電、面對居高不下的物價,日子過一天算一天。於此同時,每一天,這群厭世代最想問的問題,無非就是「誰讓我們這麼厭世」?

學費爆炸,學生衝進教育部

今天(31日),是教育部允許每所學校申請調漲學雜費的最後一天,不分國立、私立、普通大學、技職大學,共計有14所學校申請。若所有申請的學校最後都審查通過,估計約有10萬名學生將受到影響。不滿教育部、校方不聆聽學生意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學生今在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駁回各校的調漲學費申請,並承諾3年內將凍漲學費。

「別說學費漲很大,我的學費會爆炸!」抗議學生集體在教育部前高喊訴求。不過,由於雙方一度無法達成共識,學生集體衝進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簽署承諾書。對此,李惠敏回應教育部將開會、審議,並未明確允諾將凍漲學費。但最後,學生遭警方綁上束帶,抬離教育部。

大學端:學費是不得不漲...

這群學生到底氣的是什麼?今年教育部允許大專院校將學雜費的最低調幅提高至2.07%。若學校去年沒有申請漲學費,即可以累積至2.5%,此外,如果大學還有助學計畫等相關措施,漲幅則可放寬至3.75%。而截至截止日期,總計有14間學校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雜費,漲幅從2.5%到3.75%不等,需經過教育部審議後才能夠調漲。

對此,世新大學等有調漲學費計畫的學生認為,若教育部放行通過14所大學的申請案,學雜費的漲幅將達近4年新高,儼然將高等教育商品化,讓學生成為高教市場中的消費者,犧牲學生的受教權。

對此,一些高教端的管理者語帶無奈地說,漲學費是迫不得已的選擇。其中,中興大學秘書室今發出聲明表示,中興大學在國內頂尖大學中是收最少學雜費的,過去14年間也完全凍漲學費,為維持學校的辦學品質,學校已經過校內師生的工聽會與校長座談,程序公開透明。中興大學主秘陳德勛也強調,學校會將調漲學費所增加的收入全額專款專用於學生事務。

高教環境已到不得不漲地步

根據《聯合報》報導,實踐大學主秘胡寶麟也表示「無論如何都要試試看」。許多調漲學費的學校都表明,高教辦學要認真、有特色,國內高教環境已經到達不得不漲學費的地步。

對此,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表示,許多學校以要提升辦學品質為藉口,但對照生師比、學校硬體設備等辦學指標,一些申請學校並未積極改善。至於學校的辦學成本成本是否真的有增加,也需要進一步的檢視。

在抗爭活動最後,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承諾,教育部會在兩週後和學生開會協調,警方最後才放行被逮學生。而是否調漲學雜費,教育部預計在6月公告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