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盛股價今年漲3倍多 答案就在桃園機場的看板上…

企業動態

「3年銷售很多是賣主機板,用的是威盛自己的晶片、中央處理器(CPU),3年後的今天,我們大部分賣的是系統,軟體跟硬體加在一起的整合」,威盛嵌入式系統與物聯網事業處總經理吳億盼娓娓道出威盛轉型的過程。

事實上,隨這人工智慧應用興起,不止威盛,包括聯發科、鈺創、信驊這些IC公司思考未來營運轉型走向,要擺脫PC、手機時代的營運模式,威盛近年的佈局,已經漸漸看到成果,如娛樂業的錢櫃KTV2.0點歌系統、智慧住宅、商辦、飯店,甚至大到台北轉運站、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電視牆,都看的到威盛新產品。

IC設計搶邊緣運算,威盛也搭上線

威盛今年1月股價不過在票面左右,不過4月初已經攻上45元,若以漲幅來看,並不輸股后國巨,原因之一可能在轉型成果上。過去威盛主打自家晶片,並結合系統廠商推出終端應用產品,但隨著人工智慧發展,不少業者近年都朝向平台化、系統化發展,如聯發科去年也宣示鎖定邊緣運算領域。

威盛31日發表新產品,著重在嵌入式與物聯網系統整合應用,吳億盼說,雖然目前產品中也用威盛自家晶片,但也有採用高通、英特爾、輝達產品,「完全視客戶、產業應用如何優化來取決採用何種解決方案」。

「我們的生意現在主要分成兩塊,一個是做智慧城市,一個是企業物聯網」,其中,智慧城市鎖定學校、零售市場、醫院、交通等等,企業物聯網則是OEM,如醫療客戶、交通客戶、能源客戶等。

以智慧城市佈局實績,像是台中國家歌劇院案例、新光三越、微風、香堤大道等的新數位看板大多內建威盛技術與產品,此外,還有國家音樂廳影音光廊、葡眾企業大樓與板橋凱薩飯店等新訂單。

但這些智慧城市佈局案例,就只有數位看板這麼簡單嗎?吳億盼強調,威盛畢竟不是賣螢幕,電視牆只是出發點,「我們進到裡面很多相關的IT系統」,她舉例,如桃園機場捷運的數位看板,結合交通訊息、飛航航班資訊等,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我們今年有很多機場的項目」,吳億盼也開玩笑,免稅店很賺錢,也凸顯機場是很有商業價值的地方,人流、商業價值、銷售、精準行銷等威盛都有數個案子進行中,其餘還有醫院相關應用。

「我們慢慢從電視牆概念進到企業IT,這才能落實智慧城市理念」,吳億盼並強調,在進行相關系統專案時,也提供後端數據。

威盛透過邊緣運算,語音辨識在地化台語也嗵

至於企業物聯網,吳億盼表示,客戶涵蓋醫療、交通與能源業,掌握車輛狀況與周圍環境安全的系統,如醫療需要監控如MRI、CT等貴重醫療設備運作情況,而車用領域,繼2年前獲日本東京計程車採用後,也已擴大至貨車與起重機等項目,此外,在物流領域的智慧置物箱、機上娛樂、電信站集成混合電源管理、商用電話等威盛都有佈局。

而特別的,近來IC設計業者不約而同鎖定影像處理或是語音辨識領域技術,吳億盼指出,嵌入式產品多元化,3年前也陸續看到嵌入式工控客戶轉成物聯網應用,其中雖然有很多感知器,但威盛選擇照相機為主要感知器,她也提到,汽車與IT產業出現交叉點,越來越多相機鏡頭導入應用「一直長眼睛」,無人駕駛會是威盛在車用領域驅動目標。

語音辨識上,吳億盼強調,目前智慧音箱上的語音辨識,多是大廠的雲端運算,其他業者要跨入並不容易,但從邊緣運算上,如旗下歐拉蜜(OLAMI)人工語音助理,開發半年時間,也能辨識台語,甚至台灣國語也會通,且還具備即時自然語言語意處理,遠場拾音技術,快速反應、無須網路、運行低功耗晶片等特色。